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曹德旺捐赠15%家族股权 福耀玻璃成A市慈善第一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年等待,河仁基金获赠福耀玻璃股权一事,终于成行。A股福耀玻璃昨天发布的公告显示,福耀玻璃实际控制人曹德旺,将其家族持有的3亿股福耀玻璃股权,捐赠予河仁基金会,以福耀玻璃昨天收盘价计算,该笔股权市值35.49亿元。

  3亿股权让予河仁基金

  据福耀玻璃公告及其相关权益变动书,公司4月11日接到第一大股东三益发展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福建省耀华工业村开发有限公司通知,三益发展、耀华工业村与河仁慈善基金会签署了《捐赠协议书》,三益发展将其持有的A股上市公司福耀玻璃5991万股股票捐赠给河仁基金,该股权为非限售流通股,占福耀玻璃总股本的2.99%;耀华工业村将其持有的福耀玻璃24009万股股票捐赠给河仁基金,为限售流通股,占福耀玻璃总股本的11.99% 。

  股权变动后,河仁基金持有福耀玻璃3亿股,占福耀玻璃总股本的14.98%;三益发展持有福耀玻璃股降至19.50%;耀华工业村则不再持有福耀玻璃股份。资料显示,福耀玻璃第一、二大股东三益发展与耀华工业村的实际控制人均系曹德旺家族。

  或减持股份用于慈善

  福耀玻璃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书,河仁基金为非公募基金会,原始出资人同样是曹德旺,其业务范围为扶助贫困、设施建设、疾病防治。

  资料显示,2009年3月,福耀玻璃宣布,其实际控制人曹德旺将捐赠所持公司29.5%的股权,即5.9亿股用于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当时公告披露,曹德旺家族以三益发展、耀华工业村、鸿桥海外3家公司名义,实际持有公司股份总数10.8亿股,扣减之前应向小股东支付股改追送股份7713万股,实际持有公司股份10.03亿股,占当时公司总股本的50.08%。

  但该起A股上市公司最大的慈善新闻之后便没有了下文。据悉,上述捐赠计划,不仅数额巨大,而且还向基金会注册登记的现行制度发出挑战。经过近三年的等待,到2010年年底,河仁慈善基金会递交的申请才终于获得有关部门批准,成为中国首家以股份运作的慈善基金会。

  在昨天的权益变动报告中,河仁基金表示,受让的福耀玻璃股份,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减持的可能。

  业内称福耀应享“慈善溢价”

  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是近年国内各种慈善晚会上的常客。根据福耀玻璃公布的2010年年报和社会责任报告,2010年一年,曹德旺以个人名义捐赠的资金达9.3亿元之巨。今年4月,曹德旺再捐资2亿支持厦门大学扩建,并一再对媒体重申,会继续捐,但不裸捐。

  同时作为两市知名的现金奶牛,福耀玻璃自1993年6月上市至今的17年,累计向投资者派发现金红利15.56亿元,股票股利14亿元,占同期累计实现净利润47亿元的63%。而同期公司在资本市场通过两次配股、一次增发,共募集资金6.95亿。

  基于福耀玻璃的财务状况、业务结构及其分配情况,以及实际控制人的股权捐赠行为,有媒体评论,当下全球资本市场盛行社会责任投资,A股对于福耀玻璃这样的上市公司进行估值时应给予一定的慈善溢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