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微博直播解救小动物 十万元买狗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5日中午,北京市通州区京哈高速主路张家湾路段,一辆装有500多只狗,从河南开往吉林的货车,被动保组织志愿者驾车拦截。

  据京华时报报道,这些狗将被送至长春后屠宰,最终流向当地狗肉馆。志愿者们则是想要将这些狗解救出来。

  针对此起事件,腾讯微博上发起了“直播解救小动物”活动,得到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截至北京时间4月16日10时40分,记者登录微博发现,参与“直播解救小动物”话题讨论的人数已达1225088人,同时收到了15810条广播。

  许多网友都在为这500多条有幸“逃过一劫”的狗“奔走呼号”。有人呼吁大家为狗狗们捐赠一些物品;有人建议在淘宝网上开设一个淘宝店作为狗狗物品的捐赠点,以便不在北京的热心人捐赠物品。

  此外,对于狗狗们的收养问题,有人建议给狗们拍照,再发到网上,等待热心人士的收养。

  记者从微博上了解到,经过长达十余小时的拉锯谈判,由乐宠控股、上善基金各出资五万元以购买的方式解救了五百余条可怜的生命。

  腾讯公司也表示,将全部担负被解救狗狗后续治疗、检疫、喂养等相关费用,并在腾讯微博平台上发起爱心收养行动,共同提高爱护动物意识。

不过,对于乐宠控股、上善基金各出资五万救狗的行为,也有网友持不同的看法。

  一位名叫“关玲”的网友表示,在关心狗狗的同时,不禁为所有需要关注的人着急。救助狗狗成本低,还有动物保护组织,相对容易.但是,还有五百多尘肺患者需要救助。出十万救了五百只狗的性命,(但)救这些尘肺患者一千万都不够。

  网友“李路平”则认为,用那么多钱去救一群狗,还不如去支援灾区。

  还有网友怀疑这是乐宠控股在借机炒作,为自己打广告。对此,乐宠控股创始人李元表示对于这类质疑的声音他已经习惯了。

  “无可否认此次事件后乐宠李元确实多了点名气,但狗狗确实是救下来了,奇怪的是人家怎么没让狗狗们叨着钱拍合影留念啊?慈善炒作当学陈光标啊!”亦有叫“爱猫猫”的网友为李元打抱不平,幽默地反唇相讥道。

  对于“10万元买狗”的行为,长沙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理事长许晨新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动物保护的角度来看,这种行为的出发点是好的。“然而,虽说这是善举,但以这么高的价格收购狗,会不会反而激起一些不法之徒以此牟利呢?如果真是如此,那么就会使这一善举的效果适得其反。”在他看来,这类事情还是交由像“动物保护协会”等相关部门或组织处理比较好。

  对于部分网友认为“就狗不如救人”的看法,他表示,人和狗都是生命,狗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是弱势群体,人类应该给予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