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评论:公开质疑陈光标是件好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首善之称的陈光标,最近遭到媒体的公开质疑。这次对陈的质疑和不满,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陈这几年高调宣称的慈善项目,是否真的落实;二是陈的慈善动机,是慈善还是把慈善作为谋名牟利的阶梯。

  说实话,陈光标有今天的境遇,毫不奇怪。这几年来,他的慈善行动异乎寻常的高调,早已引起诸多认为“行善何必如此张扬”的人的腹诽。后来,这些肚子里的牢骚终于涌了出来,零星地公开表达。有关陈光标言过其实、事实漏洞的传闻也不断积累。发展到今天,终于发现“少捐多报”甚至有捐款到子虚乌有单位等材料。媒体借此公开质疑,算是把这几年对陈光标的种种怀疑和不满,系统地表露,让公众讨论。为数众多的人也的确分为“挺陈”和“讨陈”两派,进行激烈的口水战。

  陈光标自己的回应,大概也有两点:第一是“质疑有98%不属实”,大约另外2%是真的或者待考;第二是“人在做,天在看”,一副两手一摊,“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的气概。

  我以为,公开质疑陈光标,是件好事。问题关键是,我们是把陈光标拿出来和谁比?参照物不同,结论自然有异。

  比如先说他对慈善的认识。很多国人认为,慈善是人的恻隐之心,是美德。但是新加坡政治学者马凯硕谈美国的慈善时说,现代社会慈善,是因为富人们认识到,富人的财富归根到底来自社会,如果有一部分人总是处于边缘,社会无法良性发展。因此慈善实际上不是恩赐,而是让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必要机制。这大概也是美国巨富搞慈善时不发出什么声音的缘故。从陈光标这几年的言论集来看,他显然认为他在恩赐。这也O K,或者值得称赞,中国不是美国嘛。就是美国,慈善事业也还有很多不足之处。

  至于他的慈善动机。从他这几年的发展来看,不管他认为自己是如何在恩赐,他也从高调行善中获得了莫大的利益。尤其是政治身份。这种情况,在真正慈善机制完善的社会,有些让人不能接受。但在中国,这个也没问题。毕竟还有更多获得更大利益的人,却铁公鸡一毛不拔呢!更何况,与那些去吃天价饭、强行收取手续费,甚至诸多款项下落不明的堂而皇之的机构相比,陈光标还真是善的。

  我觉得不能马虎,也不能弹性看待的,是他到底撒谎了没有?也就是“少捐多报”、捐款到不存在的单位,这些是不是真的。在这个问题上,没有98%和2%的量化问题,有撒谎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

  我们理解,在中国做慈善不易,既没有机制保障,民间也疑虑重重。陈光标横空出世,算开了一个风气,值得支持和保护。但正是因为如此,如果他撒谎,那对人们的伤害,对中国慈善的伤害更大。这不是个小问题。 而且,拨开首善迷雾,不能靠不可捉摸的“天”,即陈光标所说的“天在看”。而是要靠人。所谓靠人,第一是法律,如果你相信中国司法的话,倘若陈光标认为人们在造谣,那就应该诉诸法律;第二是媒体要一直追下去,真相会越辩越明。因为大家都不是傻瓜,只是缺乏信息而已。只有如此,陈光标是首善还是欺世盗名之辈,才可能大白天下。通过不断的争论,也可提高国人对慈善的认识,最终将促成中国真正的慈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