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厕建成酒店 建设方“以商养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电 近日,有网友在多家网站发布《新区绿化带内公厕变酒店,市园林局想糊弄谁?看你怎样收场!》一帖。这篇帖子称,河南省洛阳市一片绿化带中惊现一栋别墅,不知是谁有这么大能耐竟然在绿化带内建房?并且,这栋别墅目前已经建成为一家酒店。

  洛阳市园林局在帖子中回复说,绿化带内建筑是市委市政府为完善新区基础服务设施,经市规划部门批准,由市建委承建的新区综合服务体之一,而不是网友所称的“别墅”,综合服务体是为了解决该地块公厕不足,基础服务功能欠缺的问题。

  随后,这名网友质疑,“为了解决该地块公厕不足、基础服务功能欠缺问题”的综合服务体是怎样变成酒店的?难道有关部门就是这样糊弄市委、市政府、糊弄市民网民的?

  帖子发出后,引发网友关注。网友“道可道”说,川剧里有种绝活叫“变脸”,洛阳有种绝活叫“变性”,公厕变酒店,驴粪变黄金,往往是公共设施变成赢利设施,怎么没有见过哪个赢利设施变成公共设施呢?

  ■ 调查

  原规划便民设施都成酒店

  河南洛阳王城大道和积翠路交叉口,一幢名为“坤阳大酒店”的四层小楼矗立在柳树红花之中。这就是网友帖子中所称的由公厕变身而来的商务酒店。

  酒店负责人称,酒店主要经营鲍鱼海鲜和粤菜,厨师、保安和服务员等均已招聘完毕,等待正式营业。

  记者在这幢楼的规划图上看到,规划三层半的便民服务楼分别注明了公共厕所、修自行车房间、配钥匙房间、医务室、休闲活动中心、社区文化中心等。但是在现场,记者看到的却是除了公共厕所外,其余的建筑都用于了商务酒店。

  建设单位负责人朱旭亮接受采访时辩解说:“我们没有改变公厕的功能,公厕还在,免费使用。整个工程共投资了400多万,如果全部用于公益使用,我们的投资如何收回?”

  朱旭亮认为,“以商养厕”是市政府大力提倡的,他们把公厕建成后,总该有些收益吧?

  ■ 回应

  多部门“踢皮球”互相推诿

  对于网友的质疑,洛阳市规划局表示,项目审批过后,就不归规划局管理了,事情弄到这一步问题出在洛阳市城乡和建设委员会。但是,洛阳市城乡和建设委员会称,此事和他们没有任何关系,要找就找洛阳新区管理委员会……多个部门相互推诿扯皮,“皮球”踢来踢去。

  洛阳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行政编制科副科长刘双权说:“根据洛阳市政府的职能、编制和机构设置,此事属于洛阳市城乡和建设委员会管理范围。这是市政府有关文件已经明确的。”

  目前,在多方压下之下,洛阳市规划局和卫生局已经分别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停业,并在1个月内“恢复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