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广东顺德发布预警通知 公益信息商业化引发争议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广东佛山顺德区在暴雨天气来临之前想收费用户发放预警,而没有向普通大众发布预警信息,此举引发争议。公益信息到底该不该商业化?

  广东佛山顺德区在17日的暴雨天气来临之前,先后向收费用户和相关决策人士发放预警,面对普通大众没有收到信息的质疑,顺德区气象局副局长表示,免费发放预警手机短信,在内地完全没有先例,顺德将尽快制定机制,做到重大天气预报都向社会免费发放。

  既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似乎也没有理由非要人家气象部门提供"免费的预警".某种程度上,既然免费发放预警手机短信这事儿,在内地完全没有先例,对于气象部门也从没有过预先的约定,的确也没有事后对气象局横加指责的道理。

  应该承认,免费发放预警手机短信,的确并非说句话这么简单。预警手机短信的发放,不仅需要气象部门事先建立起行之有效的预警发布机制,为了降低"虚警率"与"漏报率",也少不了要对预警发布系统做大量的调试与维护工作。此外,为了将预警信息及时发布给市民公众,还需要移动运营商开放接口,并在通信资源上提供支持。

  不难看出,为了实现预警信息的及时发布,不仅需要气象部门投入相当人力,做大量的工作,更需占用通信运营商的商业频道资源。而无论是预警系统的建立与维护,抑或是通信资源的占用,其实无不需要支付成本。如此看来,公众想要获得气象预警服务,至少得对这些成本照单全收才是。

  不过,气象预警服务有运营的成本,却并非将其商业化,并只向收费用户发放预警的理由。某种程度上,对于类似广东暴风雨这类极端气象,能否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发布给公众,其实直接关系到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否能及时得到庇护和保全。如此性命攸关的信息,假如非到交了钱才能获得,不交钱的只有听天由命的份儿,如此将生命分出贵贱,恐怕无论如何也是说不过去吧。

  事实上,尽管在国内可能的确没有免费发放极端气象警报的先例,但这并不代表收费发放就可以成为先例。在这方面,日本的经验其实可以借鉴,因为饱受地震之苦,日本气象厅于2006年建成并开通全国地震预警系统,尽管这一系统的研发与部署投入了巨资,但日本各相关机构却可以无偿使用这项服务。

  可见,越是与生命安全攸关的重大信息,其获取与发布的成本的确可能越高,但简单的商业化并对这类信息标价出售,却并不恰当。既然预防突发灾害本身是公共部门不容推卸的基本职能,相关预警信息系统,其实没有"不见钱"便"见死不救"的道理,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的发布给所有需要且本该享有知情权的公众,无疑才是应有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