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志愿者高速路拦车救狗调查:民间爱心需制度出口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6日 13: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办公室里,猫狗们走来走去。本报记者 廖雯颖 摄

 

救狗行动当天,志愿者给狗喂水。

  从截下京哈高速公路上由河南偃师开往吉林长春的一辆满载待宰狗的大货车,到用11.5万元买下全车520只狗,再到将狗安全运抵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基地,200多名动物保护志愿者经历了一场历时15小时的高调拦车救狗行动,但志愿者们在这次行动中所面临的道德和法律困境依然待解。

  碎片式爱心接力

  王琦至今忘不了当时的场景,一辆巨大的货车,塞满了哀嚎的狗,“第一眼我就被触动了,感觉挺悲凉的。”

  王琦是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他也是最初的信息发布人之一,全程参与了4月15日的那场救狗行动。

  4月15日中午,接到拦车人安先生的电话后,王琦在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的微博上发布了第一条信息,“召集各界人士共同行动,十万火急”,并附上他的手机号。这条信息被直接转发1431次。

  下午三点多,当王琦赶到高速公路现场的时候,还只有十多人。等到天色黑下来,人来得越来越多,王琦目测有一两百个志愿者,不少人带来水、狗粮等物资。王琦的手机被打爆了,不断有陌生的号码问他具体在哪儿,表示正在来的路上。

  “那天天特别热,得有25℃吧。”燥热的天气,密密麻麻装着狗的卡车散发出浓重的腥臊味,疲惫饥渴的狗哀嚎着,甚至已经有狗死去。一切都刺激着在场志愿者的神经,他们急切地想要让狗脱离困境,却找不到可以对话的人———运狗的三个司机,都不是买卖狗的,管事儿的司机郝小毛和拦车的安先生已经被带去派出所做笔录。剩下两个司机看见情势不对,早就钻进大卡车里不再出来。

  大货车和志愿者群体被警察用黄色警戒线分隔在道路的南北两侧。四五十个警察维持着现场秩序,入夜以后更是用大喇叭放着“通州公安分局正式告知”,称可以理解志愿者的心情,但他们拦车的行为已经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违反了法律。

  救狗者居然成了“违法者”,这让王琦很无奈。他们没想到这辆运狗车居然证照齐全:河南偃师开的食品卫生合格证明,狂犬疫苗免疫证明,以及运输动物的许可证都有。

  “不知道这个检疫合格证怎么开的,现场有志愿者用试纸测,已经有狗感染了狗瘟。”王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