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我国欲“领驾照捐器官”尚需制度化跟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有望年内实现申领驾照时进行器官捐献意愿登记。届时,居民在申领驾照时将对万一遇到车祸等意外情况死亡后,是否愿意捐献自己的器官以及捐献何种器官作出选择。

  众所周知,我国器官移植供需严重失衡,数字显示,目前我国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每年大概有150万人,其中只有约1万人能够做上手术,供需比是1:150.比如,全国有30万肝病患者在等待器官移植,但每年全国只能开展2000例左右的肝移植手术;全国约有100万做血液透析的肾病患者,但每年只能开展三四千例肾移植手术。为改变这种失衡局面,卫生部和中国红十字会去年曾在一些省市试点开展人体器官捐献,但效果并不理想,一个令人尴尬的事实是,作为全国10个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城市之一,南京在试点的一年间竟没有实现一例自愿器官捐献。

  在此语境中,审视“领驾照签署器官捐献”,一旦顺利推行,必将大力缓解我国器官移植供需落差,因为我国每年多达1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由于没有签署器官捐献,或因时间没有周转妥当等原因,交通事故中的人体器官难被使用。而在一些发达国家,领驾照签署器官捐献,已经形成了制度化安排,比如在美国,驾照同时还是器官捐献卡,驾照的正面是开车人的姓名、性别、身高、出生日期以及住址等信息,背面则是一份器官捐献同意书--如果发生死亡,本人将捐出遗体(器官)。

  因此,与国际接轨并无不妥,但能否可行,如何推行,尚需理清几方面问题:

  其一,如何改变人们的传统观念?“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不少人对器官移植十分敏感,在领驾照时要其签器官移植,会被认为是晦气之举,观念不是一天就能扭转的,如果没有整体的制度改良,人的观念很难改变。而且,还有一种情况是,即便本人同意签署器官移植,但其家人并不同意,类似扯皮的事情,时有发生。

  其二,如何让捐赠者捐得放心?不少网友由捐赠器官联系到献血--人们免费献血,但血用到了患者身上,医院收取高费,由此难免出现这样的场景:人们把器官捐出来,医院卖给患者动辄数十万元,医院成了最大的获利方。当然,医疗部门也许会给捐赠者一定的经济补偿及精神鼓励,但无法令人释然。甚至还有网友担心,会不会出现一些无良医院利用信息不对称,或别人无法掌握的专业知识,为了器官和交警部门联合起来,事故中人明明可以施救,却放弃。这当然只是猜测,并且未必有这么无良的医院,但网友之所以有此担忧,正说明相关部门出现了信任危机。

  其三,如何让激励捐赠者捐赠?据报道,在美国,国会曾立法,为登记器官捐献的志愿者减轻个人所得税,使器官捐献的观念深入人心。为更好地激励捐赠者捐赠,有学者建议,给愿意器官捐献者一定优惠政策,如驾驶证办证、换证绿色通道,或免费换发证等;还有人建议,通过财政补助、社会捐赠以及受益方定向捐赠等方式,筹集一笔基金,给予器官捐献者一点道义上的安慰。同时,为了表彰这些捐献者的高尚行为,还可以筹建一个纪念碑,以缅怀他们。或者,捐赠者家属可优先移植器官。诸如此类,皆可一试。其实,为进一步激励捐赠者,不妨开诚布公,公开讨论,让公众建言献策,如此一来既可鼓励公众参与,发挥公众的参与热情,还可以在全国倡导一种新风尚,有利于推动人们观念的转变。

  此外,尤需厘清的是,千万不能把眼睛盯在交通事故上,更不能为了器官而放松对交通事故的遏制,我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连续十多年居世界首位,境况令人担忧,一大原因就是不少驾校急功近利。英国同样施行领驾照签署器官捐献,但是在英国考驾照难于考大学,据悉,考试时必须在城市街头驾驶30分钟到45分钟,22个规定动作中,如有一个不合格,就只好下次再来。由是观之,严控交通事故,避免人员死亡是关键。

  领驾照捐器官,是个好东西,但不能拍脑袋,更不能强制推行,必须辅之制度化跟进,否则必然是剃头挑子一头热,无法赢得民众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