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慈善蓝皮书称去年民企捐赠有进步外企不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表示,据初步统计,2010年慈善捐赠总量达到700亿元。在给《2011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撰写的序中,窦玉沛透露了这个数据。昨日,该蓝皮书对外发布。

  超亿元捐款去年达60笔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慈善处处长郑远长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在西南旱灾、玉树地震、舟曲滑坡泥石流灾害等大灾不断的情况下,救灾捐赠引发的大额捐赠和慈善捐赠款物有明显增长,2010年这些方面的赈灾捐赠已超150亿元。

  郑远长援引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的数据说,去年各类大额捐赠明显超过往年(除2008年)。

  其中,亿元以上的捐款是60笔,达200多亿,1000万以上到1个亿的捐款达有377笔,达82.68亿元,100万到1000万的是1149笔,共计33.39亿元。

  民企有进步外企不给力

  蓝皮书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有110家中央国企发生对外捐赠支出,累计捐赠量达419866.76万元。

  民营企业在去年慈善捐赠中的表现得到了肯定。去年过亿元的捐赠中,民营企业的数量占到了一半,首次出现了与国企旗鼓相当的局面。

  外资企业去年的捐赠被蓝皮书评价为“10万捐赠、100万宣传、达到1000万效果”的做法的延续。年度捐赠额超过百万人民币的数量很少,超过一千万人民币的更是屈指可数。

  蓝皮书认为,虽然不能否定所有的跨国企业,但相当多的跨国公司对中国的实际捐赠“非常少”。

  人物 “中国公益制度没有做到公开公平”

  平日行事低调的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昨天高调了一次。颁奖典礼前,他和明星一样,走过媒体长枪短炮聚集的红地毯。

  曹德旺憨憨地笑,一边走一边挥手致意,现场很多人纷纷打听这位长得“其貌不扬”的老人是谁。

  据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统计,曹德旺2010年的捐赠到账总额达102828.96万元,其中包括玉树地震捐款1亿元、西南旱灾捐款2亿元、为福州市图书馆新馆建设捐资4亿元、捐给老家福清市3亿元。

  对于首善的称号,曹德旺开玩笑称用10亿多换个称号不值得,说人的核心价值在于付出,而不是索取。

  曹德旺说,中国的公益事业制度上有缺陷,没有做到公开、公正、公平,制度设计是需要公开,一切该披露的信息就要公开披露。

  曹德旺自称有智慧、聪明,去年他向西南五省区灾民捐了两亿元,他向合同执行方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出的条件,是差错率不得超过1%,管理费不超过3%,差错率如果超过1%,基金会要按超出部分资金的30倍进行赔偿。

  今年,曹德旺将家族持有的3亿股福耀玻璃股票捐赠给了以其父亲名字命名的“河仁慈善基金会”,这些股票价值超35亿元。曹德旺透露,河仁基金会近日将正式挂牌成立,他只担任理事,基金会所有应该公开披露的信息都会通过媒体等渠道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