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小伙路边扶起摔伤老太 老太发毒誓称他是肇事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7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常州务工的小伙彭承军最近觉得很憋屈,他称自己看见一老太骑车摔倒在地后,出于好意,他上前将老人扶起后离开,没承想,老人的家人通过警方找到了他,并说他撞人逃逸。警方表示,由于缺乏证据,事故最终很可能无法认定。

  律师说法

  责任各负一半是误解

  上法院受害方需举证

  像这样的情况,如果找不到证人,小彭真的要如“彭宇”负起一半的责任吗?律师表示,这是一种误解。“如果受害一方认为是小彭把她撞伤的,并且要求他承担赔偿责任,那么她需要尽到自己的举证责任。如果受害方举证不了的话,那就要承担举证不能的责任,就要面临败诉的风险。”

  名词解释

  《罗生门》

  日本导演黑泽明著名电影,讲述一名武士被人杀害,作为证人,樵夫、凶手、死者的妻子、借死者的魂来作证的女巫都曾被招到纠察使署,但他们都怀着利己的目的,提供不同的证词,使得事实真相各不相同。

  救人说VS撞人说

  小伙诉委屈 做好事扶起倒地老太后却遭诬告

  彭承军今年25岁,他告诉记者,4月16日上午9点多钟,他骑着电动车路过红梅西村的菜市场,一个老太骑着自行车在他前面。到了一个路口,老太在转弯时不知什么原因,突然摔倒在地。见状,他立即停下车,走到老太身边,询问老太要不要帮忙报警求救。“当时那个老太说不需要,但由于手机没钱,她想我帮她给她的女儿打一个电话,然后我就拿我的手机帮她打了电话。”

  彭承军说,打完电话后,旁边围观的路人让他赶紧走,不要惹麻烦。但他想:“又不是我把她撞倒的,应该没有什么事吧!”不过后来, 在众人的劝说之下,他还是骑着车离开了现场。没想到当天就接到交警打来的电话,警方告知他,老太称其撞伤人逃逸了,要他赶紧到天宁交警队来处理。这个电话让彭承军一下子惊呆了,他赶紧来到交警大队。

  因为老太报了案,他的电动车成了“肇事车辆”被扣。据彭承军讲,在交警队,他坚决表态,不是他 把老太撞倒的。后来交警队对事情进行了调查,发现事发地段是监控死角,因而只能带着他去找目击证人。

  因为责任认定迟迟没出来,老太家属便要求其支付一半的医药费。对此,彭承军认为,他需要讨个公道,还他的清白。为此,18日上午,他联系了常州当地的电视媒体,一同寻找现场目击者作证。结果,一个阿姨刚想出来讲她看到的全过程,却被老太的女婿给“吓跑”了。

  彭承军的说法,记者得到了常州当地媒体视频证实。在视频里,一位阿姨说,老太当时想拐弯的,但是没拐过去,一下摔倒了,哭喊起来。说到这里,老太的女婿手指着那位阿姨说:“你所说的话是要负法律责任。”听到这样的警告,作证阿姨迟疑了几秒,有了些顾虑后转身离开了。之后,再无能出面作证的人。

  老太发毒誓 后车轮被小伙碰了才摔下来的

  受伤的老太叫梁端年。据了解,她从自行车上摔下来后,折断了大腿骨,虽然现在已经出院,但是因为腿伤,未来的四个月都无法下床。

  梁老太告诉记者,她已经63岁了,当天,她照例骑着自行车去离家不远的红梅菜场买菜。谁知骑到半路,她的后车轮被人碰了一下,她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当时便因为疼痛而无法站起。“虽然我没看见是谁撞的,但整条街上就我们两人骑车,不是他撞的还会是谁撞的?”梁老太说,摔倒后,她便发现身旁只有一个小伙骑车,因而基本肯定就是小伙撞倒她的。

  “当时我手机停机了,眼看着小伙子要走的样子,便急忙叫住了他,让他给我女儿打电话,可女儿没接到电话。”梁老太还说,小伙搀扶她到路边,正当她要让小伙别走的时候,旁边有人莫名地跟他嘀咕了几句,小伙驾驶电动车跑了。

  “幸好,当时有个好心人,帮我去充了手机话费,然后我打给我女婿,他把我送到了医院。”梁老太表示,她女婿后来帮她报了案,还好有小伙的号码,警方才能找到小伙。为此,老太还发毒誓,称自己绝对没有说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