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提高透明度方可让慈善表演家无话可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质疑声中,被指“少捐多报”的陈光标黯然落选中国慈善排行榜。刚刚发布的这个排行榜,陈光标不仅丢掉连续三年获得的“中国首善”称号,甚至未能上榜。知情人士透露,此事与近日发生的陈光标捐款数额争议有关。

  一个榜单原本不算什么,如果让一个人长期占据名位也不正常,否则岂不是表明中国慈善事业后继无人?不过,在这非常时刻,彻底把陈光标的名字从榜单上抹去,由不得人们不去猜测。自陈光标搞了台湾地区、日本慈善行,关于他的争议已经非常多。而刊登于《中国经营报》的质疑报道,则是直接把他推上了道德手术台。

  如果陈光标真心搞慈善,当前这场舆论危机对他其实没有坏处。以往就有人揣测他的慈善动机,质疑他的高调慈善行为,这类质疑的一个背景因素在于,陈光标的捐款数额并不公开透明,这样很容易授人以柄。况且,有些企业家在慈善活动中往往“口惠而实不至”,在公开场合叫得震天响,事后却不兑现承诺。这种慈善表演家,给慈善事业带来了很坏的影响。所以,把善行放在阳光下打量,不仅是对慈善事业负责,也是对慈善人士负责。也只有这样,才能堵住那些慈善表演家的嘴。

  批评和质疑不仅是沟通的一种方式,也是形成良性和平等对话的一个前提。试想,一个人或一个组织不允许人家批评或质疑,这样的人或组织又具有多少可信度?从这个角度看,陈光标更有必要真诚对待相关质疑,借此机会让公众进一步了解他本人在慈善事业上所做的努力。陈光标一向提倡“高调慈善”,认为“捐了钱不说出来心里会难受”.既然“高调行善”,更应该高调面对公众质疑,说清楚自己做了哪些慈善事业,捐了多少钱。

  更要看到一点,向社会公开捐款数额未必是慈善人士的义务,却是相关慈善机构的必要责任。陈光标具体捐款数额成谜,一些企业家搞“嘴巴慈善”,在很大程度上恰是因为慈善机构的不透明运作所造成。如果慈善机构定期向社会公开捐款数额及用途,就算有人想夸大捐款数额,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因此,质疑陈光标等慈善人士并无不妥,但从中更要看到慈善事业不透明运作的弊端和症结所在。

  获得2010年度“中国首善”称号的是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据悉,曹德旺2010年的捐赠到账总额达102828.96万元。这其中有没有水分,媒体不妨也去好好调查一番,以避免再度出现陈光标式的尴尬。不过,曹德旺搞慈善的方式和别人不一样,他被人称为“最苛刻的慈善家”.这是由于,曹德旺并非无条件捐献,他在捐款的同时还向慈善机构提出许多要求。例如,他要求相关慈善机构必须在限定时间内将善款发放到位,差错率不得超过1%,管理费不得超过3%,否则将进行“索赔”.

  由于慈善机制不透明,有些人“捐少报多”甚至光说不练,大搞慈善秀,而曹德旺这样做,想必应当是为了实现慈善效率的最大化。而无论是“嘴巴慈善”还是“苛刻慈善”,实际上都是慈善机制不公开不透明的“衍生产品”.这说明,现行慈善机制应加紧革新步伐,提高公开透明程度。慈善事业的公开透明运作,既是维护慈善机构公信力、遏制慈善腐败行为的利器,也是绕开慈善表演家、保护真正搞慈善的爱心人士的最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