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多家慈善机构称中国慈善事业经不起折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慈善,不能没有慈善家。目前中国的慈善事业非常脆弱,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慈善本身,尽快提高慈善组织自身的公信力、透明度以及救助效率。”昨天,记者采访了众多慈善组织,他们在确认收到过陈光标捐助的同时表示,中国的慈善事业需要慈善家的推动和示范,这种示范的力量,正在改变着中国脆弱的慈善事业。

  公益中国爱心联盟:社会需要这样的慈善家

  “你看了昨天晚上中央电视台的《东方时空》了吗?我觉得那是最权威的回答。”了解来意之后,公益中国爱心联盟秘书长吴仕鹏对记者说。

  吴仕鹏告诉记者,他曾经与陈光标一起参加过多起慈善活动,可以肯定的是,他捐助的款项都是到位的。“去年8月我们还合作过,陈光标先生通过中华慈善总会、江苏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和我们公益中国爱心联盟,向舟曲捐赠了1000万元和5000台电脑,这些已全部到位了。”

  “在我的眼里,陈光标是一个有爱心的慈善家,这可能并不稀罕,但他又是一个有行动的慈善家,一个有激情的慈善家,这两点,有谁能做到呢?”吴仕鹏告诉记者,常言道“人无完人”,陈光标自然有不足之处,这也很正常;作为媒体,对公众人物、对社会事件进行监督,也是其职责所在。但是,大家应该看到,这些年来陈光标为社会捐赠了大量的钱和物,这一点是无法否认的。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陈式慈善”推动中国慈善

  “陈光标先生一直是中国慈善事业的焦点人物。对于‘陈氏慈善’,确实有不少质疑,但毋庸置疑的是,‘陈式慈善’对中国慈善事业的推动是无可替代的。”昨天,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秘书长刘选国告诉记者,陈光标先生的慈善观对于中国一批积攒了亿万财富、正处于思考散财之道的第一代创业者来说,具有极大的示范效应。

  对于近期出现的质疑陈光标的声音,刘选国认为,这不是陈光标一个人的事情,更多的应该是中国慈善界本身的自我反省,“慈善组织应当大力提升公信力和透明度,应当进一步改进救助机制、提高救助效率,使得慈善家们更愿意通过慈善组织去行善。”

  对于有人质疑陈光标过于作秀、部分款项没有到位等问题,刘选国认为,这都是一些操作枝节上的瑕疵,不足以否定其积极意义。“‘陈式慈善’的一些方式,更能体现出慈善捐赠的自由本质。方式不重要,重要的是慈善本身。他在做慈善,这个不存在质疑。”刘选国认为,陈光标对于慈善有许多极具创新性和传播价值的创意,这是一个慈善家的自由。这种慈善理念也正在影响更多的中国人。

  江苏省慈善总会、红十字会:善举应当得到更多支持

  2010年初,通过江苏省慈善总会向8名海地地震维和遇难的工作人员家属捐赠40万元。后来,又通过江苏省慈善总会向智利地震灾区捐赠了100万元。据了解,陈光标多次向江苏慈善总会捐款,数额达数百万元。

  昨日,记者通过江苏省慈善总会了解到,陈光标通过他们捐赠的款项都已落实到位。江苏省慈善总会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还说,“只要是做慈善,慈善机构都会力挺他。”

  江苏省红十字会也接受过陈光标的捐款,昨天,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几年前陈光标曾多次向他们捐款且都兑现了,“社会应该少一点质疑,多一点支持,应该提出建设性意见,而不是破坏性的质疑。”

  中华慈善总会:慈善经不起这样的折腾

  “慈善事业哪能经得起这样的折腾?中国目前的慈善事业还处于脆弱阶段、起步阶段,因此各种各样的捐助方式都应该鼓励,有些捐助方式很透明,但是有些私人捐助方式就不会太透明,但这都是慈善家的慈善行为,这些行为应该受到鼓励和呵护。”昨天,中华慈善总会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陈光标这次的遭遇,他们感到这是对中国慈善事业的伤害。

  据其介绍,陈光标给中国慈善总会的每一笔捐款都已全部落实,不存在任何质疑部分,也没有任何拖欠。“他是捐款专家了,经常和我们打交道,对于如何捐款,他非常熟悉。”当然,由于一些人不熟悉捐款流程,也出现过部分钱款没有到位的情况,“但无论如何,我们慈善机构都应该鼓励这些慈善行为。”

  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他捐的钱都已落实到位

  “他捐的钱都落实到位了,这种质疑确实是在冤枉人,这对慈善事业不利!”昨天,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副理事长陈瑞峰对记者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陈光标多次向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捐赠。陈瑞峰在接受采访时称,舟曲泥石流发生后,陈光标的确向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捐赠了800万元。同时,就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项目,陈光标也向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捐赠了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