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戒烟门诊门庭冷落生存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9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视频]戒烟门诊门庭冷落生存难

  北京戒烟门诊半数“名存实亡”

  5名全国政协委员实地调研,今年全国“两会”将提提案建议政府拿烟草税控烟

  北京19家戒烟门诊,一半已名存实亡,还在维持的不超过10家。昨天,在中国医师协会的倡导下,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吴明江、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所所长杨金生等5名医学界全国政协委员来到中日友好医院,调研医疗机构控烟状况。

  现状

  戒烟门诊“没效益”半数消亡

  中日友好医院戒烟门诊是北京市开设时间最早、坚持时间最长的一家,目前每周一至周五下午,均有呼吸科专家出诊。但与医院其他科室每天上百人的就诊量相比,戒烟门诊每周接诊只有六七十人。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坦言,戒烟门诊一直处在非常尴尬的生存境地。从控烟大局看,戒烟门诊有其存在的必要;从医院自身效益讲,戒烟门诊至少现阶段是“赔本赚吆喝”。

  林江涛介绍,北京目前名义上有19家医院开设独立的“戒烟门诊”,实际上许多已“名存实亡”:或被并入呼吸科普通门诊,或干脆“关张”,还在维持的超不过10家。全国戒烟门诊估计有300-400家,但真正独立“苦撑”的不到两成。

  建议

  “戒烟治疗”纳入医保报销

  今年全国“两会”,上述政协委员计划再提控烟提案,呼吁将“戒烟治疗”纳入政府公共服务范围。建议政府从烟草税收中提取部分资金用于控烟,包括将“戒烟治疗、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从经费、工作场地等方面支持戒烟门诊发展,鼓励医生在戒烟门诊公益出诊,并深入社区,劝导戒烟。

  卫生部妇社司健康教育处处长李新华表示,中国控烟的最大挑战是社会风气。戒烟要先从卫生系统内部做起,今年年内,将监督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全面禁烟。卫生部将不定期组织调查员暗访,如有医疗卫生人员在工作场所违规抽烟,会及时向社会通报,并欢迎媒体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