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网友质疑海南市容队打狗太残忍 官方称有法可依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友:市容队员街头打狗太残忍

  该网友在贴文中说,这只狗在他们家生活已经4年了,最近又生下了5只小狗,由于奶水不足,母狗便上街找吃的,第一次遇到市容队被打伤后跑了回来喂小狗吃奶,过了几天,小狗再次上街被市容队遇到,又被打伤。

  此事该网友和母亲经过附近,希望市容队队员不要将狗打死,并声称可以用钱来买狗,但母狗最终被当街打死。“母狗当场流着眼泪叫两声就死了。”该网友说,这只狗很有母性,他很为这只狗感到难过。

  儋州市容队:打狗“有法可依”

  那么,儋州市那大镇为何要打狗呢?儋州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下设一个市容监察队,有75人,主要负责维护那大城区的市容市貌,对于一些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查处,同时还负责打狗。

  “我们打狗是‘有法可依’的,国务院颁布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中规定,城市内不能养狗,我们是根据这一条例维护市容市貌的。”该负责人说。

  记者随后查阅了国务院于1992年颁布实施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该《条例》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按国家行政建制设立的市的市区内,禁止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畜家禽;因教学、科研以及其他特殊需要饲养的,须经其所在地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对于《条例》中并未明文规定“不许养狗”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他们认为狗也属于影响城市市容市貌的家畜,不许在城区内饲养,“在城区养狗确实很危险,狗咬人的事件之前也有发生过。”

  “经过我们这几年的管理,现在那大城区的狗已经很少了。”该负责人说。

  市民:建议人性化管理

  对于儋州市环卫局的说法,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大部分市民对于“街头打狗”这种做法感到不能接受。

  “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但为什么就是有人容不下它们呢?就算他们影响到市容市貌,但也不至于被打死啊,可以采取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措施。”市民张先生说。

  儋州退休干部马先生说,他曾多次目睹当街捕杀犬只的过程,棍棒围殴,场面非常血腥和暴力,消除狗患,灭杀未经免疫的犬只可以采取一种更为人道的办法。

  更有市民认为,儋州市环卫局的执法依据不足。“按照环卫局的说法,那猫也属于影响市容的家畜,为什么不打猫呢?”市民王女士说,相关部门的执法随意性过大。

  对儋州那大当街打狗的作法,市民小王坚决反对。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次看到狗狗在街上被残忍打死,都非常难受,难道说狗就没有生存的权利了吗?尽管有的狗无证乱窜,违反规定,但毕竟人类与动物应该和谐共处。有的国家连人都可以实施‘安乐死’,对待动物的生命,怎么就不能多一点温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