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河仁基金会透明到一分钱 保独立曹氏父子将退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事件 >>突破

  股捐基金会"无中生有"

  5月5日,中国首家以股票捐赠形式支持社会公益事业的基金会"河仁慈善基金会"揭牌成立。仪式上,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向"河仁慈善基金会"捐赠了3亿股福耀玻璃股票,市值35.49亿元人民币,该基金会以股捐建立的形式开创了中国基金会资金注入方式、运作模式、管理规则等领域的先河。

  早在2007年,曹德旺就提出捐赠股票建立基金会的设想,但由于国内没有相关先例和法规,河仁基金会遭遇了注册、纳税和上市公司控股地位诸多体制障碍。2009年3月,曹德旺曾宣布把家族持有70%的福耀玻璃股份约7亿股捐出,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基金会成为第二大股东。随后同年10月,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企业公益性捐赠股权有关财务  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企业捐赠后,必须办理股权变更手续,不再对已捐赠股权行使股东权利,并不得要求受赠单位予以经济回报。

  但截至基金会设立,国家并未修改上市公司股权公益捐赠导致控制权转移等有关法规,因此,曹德旺只能缩减所捐赠股权的数量,以避免福耀玻璃控制权的转移。由当初愿望的7亿股捐赠,缩减为最后的3亿股捐赠。

  在其后的三年多时间里,曹德旺锲而不舍地与各种政府部门沟通、磋商,并请各领域专家进行论证和指导,并在民政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务院法制办、中国证监会等有关部委的多方支持下,终于历时三年多实现了突破性的公益之举。

  "能够批下来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新的事物牵扯到国家律法的重新更改,可以想到有多少部门,工作效率还是很高的,我感谢他们的重视,这么短的时间内解决,说明政府对新分配工具的使用,认识比较快。"曹德旺表示。

  为什么选择股票捐赠方式,曹德旺解释,一是为了不给资本市场带来冲击,稳定投资者的信心,二是为了保证基金会的资产能够有效地保值增值。

  >>独立

  曹氏父子将退出基金会

  虽然以家族资产捐赠建立起了基金会,但曹德旺在当天的仪式上明确表示,股权捐赠后,基金会将彻底与曹家剥离,基金会拥有完整股权。"基金会在完成建章立制后,预计一年内,我和儿子将退出理事会。这样做,首先,国家和民众的感情都得到最充分尊重;其次,可保证基金会的利益以后不受到侵害;第三,可保护我的孩子今后不会跟社会大众发生纠纷",曹德旺说。

  "河仁慈善基金会"去年6月7日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由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福耀集团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发起,国务院侨办为业务主管单位,目前首任理事长由曹德旺兄长曹德淦担任,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罗豪才担任名誉理事长。

  据曹德旺介绍,"河仁"二字为曹德旺父亲名字,寓意"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具有纪念意义。基金会资产主要来源于曹德旺捐赠的3亿股福耀集团股票,约占集团总股本的14.98%。

  河仁慈善基金会实施理事会领导下的秘书长负责制,邀请13名知名人士任理事,理事中包括招商证券总裁余唯佳、厦门大学副校长吴世农、中国银行浙江分行行长陈硕、民生银行私人银行行长朱德珍等知名财经专家。基金会的重大事项由理事会决策,监事会除监督理事会外,还要负责调查社会投诉等。

  基金会下设四个管理机构,分别负责预算和财务管理、慈善项目管理、资产直接项目投资和间接项目投资。

  >>运作

  透明到每一分钱

  在今后基金会的运作上,曹德旺表示:为保证"每一分钱的去向都让社会知道",基金会将像国际上市公司一样规范管理,定期公开审计报告和慈善项目名单,每件事都会向社会公告。基金会目前的资助方向定位为支持内地贫困地区教育、医疗、扶贫、救济等公益事业。

  曹德旺表示,国内的慈善机构均可向基金会申请项目资助,符合条件的签订合同后获得款项,并无条件接受基金会的全程监管。

  当记者问及基金会具体操作和项目申请流程时,福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基金会还在摸索阶段,等一切完善后再公布。

  "基金会定性为资助型机构,我只把钱拿来,理事会负责监督用钱单位怎么用。这笔钱完全交给社会,由专业人士来管理",曹德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