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导盲犬来京1年养肥12斤 公共场所均拒带狗盲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为“薇薇”陪着主人戚先生在本市首家盲人电影院参加活动。晨报首席记者崔红/文通讯员鲍勃辛/摄

  导盲犬“薇薇”来京一年,体重狂增12斤。昨天训导师特意从大连赶来看它,吓了一跳:“胖得我都不认识了。”“薇薇”的主人无奈地说:“公共场所哪儿都不让进,就能上街遛个弯。您说,能不胖吗!”

  “薇薇”是北京引进的第三只导盲犬,来自中国唯一一家导盲犬培训基地大连。主人戚先生是西城盲协会长。“薇薇”成为戚先生的眼睛已经一年多时间了。说起“薇薇”一年来的表现,戚先生很动情:“这么说吧,比老伴强,它对你没有任何要求,24小时为你服务。”

  让戚先生没想到的是,除了肯德基和麦当劳外,几乎北京城所有的公共场所都对这“爷儿俩”说“不”。“公园不让逛,公车不让坐,餐馆不让进,商场、开放的学校运动场更是没戏。现在,它每天能做的就是早晚带我出去遛个弯。”培训一只导盲犬要12万元左右。哪儿都不让进,不仅让“薇薇”的体重大增,也让“薇薇”的本事没处施展。

  前天,北京首家盲人电影院在西城成立。戚先生带着“薇薇”第一次走进公共娱乐场所。孩子们围着它又搂又抱,又叫又笑,“薇薇”不为所动,稳稳地坐在戚先生的脚边,对孩子们任何闹腾,没有任何回应。看电影两个小时,“薇薇”就这么趴在主人的脚边,既不睡觉也不四顾,似乎随时等待主人的命令。

  “薇薇”的训导师来北京探望它,一见面连问“怎么胖了这么多?”戚先生说,他平时只喂“薇薇”狗粮,没有特殊的加餐,一年过去了,体重却增加了12斤。训导师说,就是因为运动量太少了,在大连生活不会这样,因为大连的很多公共场所都不拒绝导盲犬。

  作为西城区盲协会长、西城区残联副主席,戚先生在大会小会上多次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能放开对导盲犬的禁令。“它们是经过严格训练的。它们就是我们的眼睛!我们的拐杖!没有它我们哪儿都去不了,如今有了它,我们依然哪都去不了。这不是人为的资源浪费吗?”记者获悉,目前这件事没有任何进展。

  专家说法

  世界城市首先是弱者的城市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的秦红岭教授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世界城市首先是具有弱者视角的城市。她举例说,韩国首尔正在进行一项浩大的工程把公共空间中的所有地砖缝儿抹平,其目的竟然是避免道路卡住女士们的高跟鞋。

  秦教授提出,北京无论从建筑的设计还是城市的管理上都缺乏对细节的关照。秦教授一位在京居住了半年的外国朋友临回国时,实在憋不住问了一个奇怪的问题:“难道北京没有残疾人吗?为什么马路上都看不到?”其实,每100个北京人中就有7个残疾人。秦教授表示,某种意义上讲,当一个城市达到老人、妇女、孩子、残疾人“一人出门,全家放心”的时候,这才是一个宜居的城市。

  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平亚丽一手举着火炬,一手牵着导盲犬出现在鸟巢时,世界为之感动。这是北京的第一只导盲犬,如今偌大的北京城只有5只导盲犬。目前,中国只有一个导盲犬训练基地,要想让全国1700万盲障人士都拥有导盲犬,戚先生说:“需要1万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