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殡仪商家“盼人死” 折射公益服务缺失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5月2日《楚天金报》报道,病人正在抢救,数家殡仪服务公司的业务员已接到"通知",守候在抢救室门外,而打电话通知的医院方"线人"则会获得一笔信息费。近日,知情者向本报透露,江城殡葬服务业竞争的"战场"已前移至医院。

  人还在抢救,"盼死"的商家就在门口守着,这种行为显然有违伦理,无论对患者还是其亲属都是一种不尊重的表现。相信商家也并非不懂得人情世故,然而,无奈利益太大,竞争太激烈,真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犯忌'的殡仪有钱赚".

  殡仪服务是一种特殊的服务,家属"人死为大,入土为安"的心理,往往成为商家"挟尸要价"的筹码。形成的潜规则是"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所以,"信息"成了殡仪行业的第一要务,把竞争"战场"提前移到医院也就"顺理成章".

  商家"盼死"只是殡仪社会化服务乱象的一个缩影,更是当下公益服务管理失范的一面镜子,从中折射出殡仪管理严重滞后于社会发展需要的现实。一方面是基本的公益殡仪服务缺失,在很多地方殡仪馆等设施存量不足,没能提供足够多的服务平台,与之配套的职业化服务队伍也相对匮乏;另一方面是对殡仪社会化服务缺少相应的法律规范,比如资质认定、价格控制等基本上还是空白。

  殡仪服务理应是一项社会性的公益事业,在城市化水平越来越高的今天,在引入市场化服务的基础上,政府相关部门应建立公益性管理平台,予以有序引导,成为公共社会管理的有益性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