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汶川地震三周年: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走进四川校园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2: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学生们排队上气象应急车参观。 邹金利 摄

金建小学的学生气象站和学生菜园。 邹金利 摄

  中新网成都5月11日电(邹金利 徐杨祎) “大家都排好队,一个一个地上车观看。”在四川成都金建小学的操场上,学生们正排队参观一辆气象应急车。

  这台气象应急车曾深入5.12地震灾区第一线,多次为灾区提供气象服务保障。5月12日是汶川特大地震三周年纪念日及全国防灾减灾日。因此,四川省气象局的专家们走进校园,带来了气象应急车、防雷设施、气象服务设施等,向学生们普及防灾减灾科学知识,现场演示气象监测。

  “天气预报一直是个难题工作。由于受四川复杂地形环境等因素影响,我们的天气预报无法达到100%的准确。每年都会有人因缺乏防灾减灾知识而发生灾难。因此,加强全社会尤其是对中小学生的防灾减灾科学知识的宣传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四川省气象局副局长李扬富说。

  “我们要保护地球,多坐公交车,少坐私家车。”在听完四川气象学会研究员李跃清博士的讲座后,金建小学五年级的吴思岑认真地告诉记者。

  2011年3月,金建小学建立起数值气象站,是成都首个拥有数值气象站的小学。每天的8点、13点、17点,学生们都要准时到达气象站,在小小的气象数据板上记录他们看到的数据。这些数据包括风速、风向、湿度、温度、雨量等。五年级的梁馨蕊说,有了数值气象站后,班上好多同学都对气象知识特别感兴趣,都想成为一个优秀的气象学家。

  在气象站旁边,每个班都拥有自己的一块小土地。孩子们在上面种上了各种蔬菜,有辣椒、大葱、扁豆、白菜等。科学老师范明告诉记者,这些蔬菜都是孩子们亲手种下的,气象站成了他们种植蔬菜的小帮手。每到蔬菜成熟的时候,孩子们就能在学校食堂品尝到自己的劳动果实。

  范明说,每个班都有自己的“绿色银行”,这是孩子们种植蔬菜的资金来源。每天,孩子们会把喝完水的瓶子、用过的笔记本等废品攒起来,放在教室后面的“绿色银行桶”。这些废品储备得越多,“绿色银行”的资金就会越多。五年级的吴思岑说,每次在决定种哪种蔬菜时,都是班上同学一起举手表决。现在,他们班上那块地里种着向日葵、辣椒等植物。同学们经常抢着去浇水,盼着这些蔬菜快快长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