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南方公益联盟启动“绿苗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4: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到文星儿童福利中心生活后,孩子们渐渐变得开朗起来。伍拓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蔡华锋)“豆浆好不好喝?”“好喝!”捧着杯子喝着刚出炉的豆浆,小朋友们满脸幸福。5月6日,由南方日报牵头发起成立的南方公益联盟携手苏宁电器,在肇庆市怀集县文星儿童福利中心启动首期关爱儿童、青少年成长的“绿苗计划”公益活动。

  文星儿童福利中心的小朋友不仅可以通过“绿苗厨房”喝上热腾腾的豆浆,勤奋学习的小朋友还能通过“绿苗奖学金”获得奖励。据悉,“绿苗计划”将以省内需要资助、帮扶的少年、儿童为主要对象,开展持续性强、追求实际成效的公益行动,同时也呼吁更多志愿者参与到“绿苗计划”公益活动中来,一起关注需要帮助的孩子。

  “绿苗计划”助孩子们实现营养早餐愿望

  5月6日,南方日报和苏宁电器为文星儿童福利中心送去了数十包大米,以及微波炉、电磁炉、电饭煲等各种厨房家电,并准备了特别的礼物——— 4台全自动免煮豆浆机。知道即将拥有豆浆机的小朋友们,早早就泡好了黄豆,然后一窝蜂地围着豆浆机等待第一杯美味豆浆出炉。“真的不用煮就可以喝吗?”“那还需不需要加糖?”好奇的小朋友一边美滋滋地看着豆浆机,一边不停地发出各种疑问。

  怀集县妇联主席苏寅莲是文星儿童福利中心的“大家长”,她说早晨上学前能喝上一杯热腾腾的豆浆,是小朋友们盼望已久的事,但是由于早上往往忙不过来,而购买几台豆浆机费用又比较高,这事就耽搁了下来,“‘绿苗计划’为这些孩子们实现了营养早餐的愿望。”记者了解到,成立未到两年的文星儿童福利中心已经聚集了60个孩子,他们都是来自怀集县19个乡镇的特困家庭的孤儿,父母双亡或者父亡母出走改嫁等原因让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的疼爱。“有的小孩来到这里之前,没人管没人理,孤苦伶仃。”苏寅莲表示,来到中心生活后,这些小孩渐渐变得开朗起来。

  “绿苗”需要全社会的关爱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被称为“文星之家”的儿童福利中心,最小的孤儿年仅5岁,最大的今年读高三,60个孩子分属5个不同的“家”,每个“家”都有一名老师做“家长”,同时每个“家”都有一名较为年长的孩子做“室长”进行自主管理,他们不仅参与日常各种家务活动,还在苏寅莲“大家长”的带领下开荒种菜种果树。但是一般情况下,福利中心只能照顾这些孤儿到18岁,而18岁正是他们考大学的关键时期。

  据调查,广东全省共有省二级以上儿童福利机构40余所,其他儿童福利机构近百所,共抚养了孤儿10000余名,大部分福利机构的运作资金除部分政府拨款外主要依赖于社会捐赠,经常遇到资金短缺、学习、生活用品不足的情况,孩子们的成长环境令人担忧。

  广州苏宁副总经理范春燕透露,“绿苗计划”同时设立“绿苗奖学金”,用于奖励成绩优异的同学,而文星儿童福利中心也成为首个“绿苗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