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川新生永昌 “堪称全国最美县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川老城依然肃穆,而20千米外的新北川却已欣欣向荣。在社会各界的援助和政府政策的支持下,新北川住宅小区陆续落成,共有8000户共3万余人得到安置住房,占北川老城需安置人口的90%以上。新北川居民感慨说,没想到,幸福来得这么快。

  5月2日,土生土长的北川羌族人陈炳虎缓步走在北川老城熟悉而又陌生的柏油马路上。

  沿路两旁的楼房,大多倒塌成了瓦砾,摇摇欲坠的,已经被后来人用一根根钢架固定。走到一处倒塌的楼前,陈炳虎停下脚步,平静地说,这就是我三年前的家。地震时,他和妻子女儿逃了出来,住在附近的哥哥和老母亲却不幸遇难。在哥哥家房前,他躬身献上一朵白花。站起身,他手指着正南方向,轻声说:“哥,我们的新家在那里。”

  这一次,陈炳虎没有流泪。

  他所指的位置,就是北川新县城所在地。新县城距老北川约20千米,是“5·12”地震后唯一一座整体异地搬迁的县城。新县城被定名为“永昌镇”,以此祝福北川永远繁荣昌盛。

  今年元旦期间,陈炳虎一家四口搬至新县城。他回忆,第一次走进新县城时,全家人瞠目结舌,“感觉这座城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新县城内,住宅区、行政区、商业区各自独立,建筑风格分明,马路整洁宽阔。小区内绿草茵茵,花团锦簇,小桥流水,甬道纵横。陈炳虎说,这样的新城,比老北川更大、更漂亮、更舒适。

  记者了解到,新北川建设在注重城市功能的同时,还十分注重节能和环保。例如,在建材的采用上积极推广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主要路段使用LED节能灯,垃圾和污水严格进行无害化处理。整个县城绿地面积达到163公顷,人均绿地23平方米,绿化覆盖率高达46%,堪称全国最美丽的县城。

  新城落成后,北川县政府为老县城的受灾群众们分房。陈炳虎一家分到了新县城尔玛小区121平方米的大户型房。走进新家,南北通透的户型、敞亮的落地窗都让年过五旬的陈炳虎合不拢嘴。他说自己当时轻敲墙壁后,止不住夸赞这房子“绝对踏实”。

  陈炳虎一家属于老北川有房有户的家庭,按政府分房政策,陈家每平方米只需交纳600元,加上原房屋因地震损毁,政府给予了一定补贴,老陈一家很顺利地入住新居。在同一个小区里,他和不少老街坊依旧是邻居。

  陈炳虎说,他心里很清楚,如果没有政府的扶持和来自全国各界的援助,他有生之年再不可能住上这样的房子。他感慨说:“幸福,来得太快了!”

  记者从北川县政府了解到,新北川建设用地约8平方千米,共建设了4个住宅小区1万多套房屋,从2010年年底至今,已有8000多户共3万余人陆续入住,占北川老县城需要安置人口的90%以上。北川中学:在感恩中孕育希望

  学校承担着传承文化、提高人口素质的重任。作为北川县唯一一所高中,北川中学在当地显得尤为重要。“5·12”地震让北川中学遭受了毁灭性打击。令大家都难以想象的是,这所学校竟然在三年内就实现了涅槃重生。

  从尔玛小区步行10分钟,就可看见北川中学的大门。

  与陈炳虎同住一个小区的老李,每天都忍不住到校门口,隔着围墙张望。“5·12”地震时,老李的女儿正在位于老县城的北川中学上课,结果他再未能与女儿见面。老李说,看到新北川中学建得如此漂亮,有更多的学生入校学习,他撕痛已久的心终于可以得到些许慰藉。

  跟随陈炳虎前往北川老城祭奠时,记者曾目睹北川中学原址震后的模样。校区建在半山腰处,数不清的巨石从山上滚落,将校区完全覆盖,峥嵘之间甚至难以觅得一块砖瓦,只剩下一根国旗杆和一处篮球架屹立不倒。据了解,北川中学数百名师生都葬于这山石之中。

  很难想象,这所遭受毁灭性打击的学校,竟然能在三年内重生。走进校门,教学楼上宽阔的电子屏幕显示着校训:“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穿过大片的草坪和花丛,是学生室外活动区域,该区域有16块篮球场地、一块天然草皮的足球场和若干乒乓球场地,正在上体育课的学生们欢声笑语不断。操场边,学生宿舍楼和教学楼整齐排列,窗明几净,图书馆、实验室、礼堂、计算机房一应俱全。

  该校总务处主任肖志敏介绍说,新北川中学占地225亩,教学楼、学生宿舍、实验楼、图书馆等建筑共10栋,建筑面积共73万余平方米,这一规模已超过原校区两倍,可容纳5000名学生同时上课。新校区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负责援建,2010年8月,该校区正式竣工,9月1日开学时,共有2600余名学生前来上课。

  校园内设有一面感恩墙,墙上注明了曾经捐助北川中学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名字,这份名单在墙上排出几十米长。“感谢政府,感谢社会。正是有了这么多的爱心捐助,北川中学才能重获新生。”肖志敏说,地震之后,他做梦也想不到,北川中学会如此迅速地崛起。

  唯一尚待恢复的,是学校的师资力量。肖志敏说,原校200余名教师中有数十人遇难,另有教师因家庭遭受重创等缘故,不再承担教学任务,“有的老师没了孩子,走进教室看见学生就忍不住痛哭。”

  目前,继续留任的原中学教师仅有50余人,大多数老师是新招聘的,教学队伍趋年轻化。

  但从教学上看,北川中学已走出“5·12”地震后的阴影。如今,学校教学恢复稳定,学生成绩稳步攀升。据该校教师预计,在即将到来的2011年高考中,学生成绩至少能达到地震前水平。

  记者在校园参观时,听到教室里传来学生们合唱的声音,“泪曾经多痛,忘却中铭记。我们牵手大步向前,朝幸福奔去。人间真情不息,永远心存感激。有了我有了你,家乡依然美丽。”

  肖志敏说,地震让学生们学会了感恩,他们胸怀重建家乡、回报社会的强大动力和坚定决心。新北川中学,正为这片土地孕育着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