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山东献血队伍中农民工占40% 比例已超过大学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民工正成为继大学生之后的新献血主力。记者从省血液中心获悉,目前临床用血近八成来自农民工和大学生的捐献。随着流动人口的增加,街头采血中,农民工已经悄然超过大学生。截至目前,今年已有2.8万多人献血,其中农民工占到40%。

  14日上午,泉城公园北门外的无偿献血屋正常开放,省血液中心的王群等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着化验、采血。记者翻阅了前20位无偿献血者的表格,发现有一半是外来务工人员。“职业”一栏属于选填内容,通过“地址”一栏,可以看出他们来自高唐、汶上、长清万德、章丘高官寨等地。王群说,自1998年实行无偿献血以来,大学生一直是献血的主力军。而近两年,献血者中农民工明显增多。现在街头献血群体中,数农民工最多,再就是大学生,这两个群体能占到近80%。

  王群说,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群装修工人,他们属于同一个装修公司,最初有几个民工路过献血屋,通过咨询得知献血有利于身体的造血功能,将来用血还能返还,就各自撸起袖子献血。“明天还有来的,下班晚,等着他们。”随后几天里,20多个民工,三五成群,轮流骑着电动车赶来献血。

  在泉城广场的一辆采血车上,来自聊城的务工人员陈先生刚刚献完血。他定期献血源于他的妻子患白血病,输了大量别人献的血。后来妻子不幸离世,他就把献血当作一种习惯。经常献血的农民工王先生告诉记者:“漂泊在外,难保没有个病灾。健康的时候为人家献血,将来可能就得用人家的血。”他听说有献血证可以优先用血,而且输血费不能通过医保报销,只能凭献血证返还。他刚来济南时就去献血了,以后每年生日都要献一次。

  “以农民工为主的外来务工人员,忧患意识比本地市民强,除了朴实的助人为乐,也为自己在‘血液银行’里尽量多储备,以备将来不时之需。”省血液中心体采科科长金孟民认为,经过长期的宣传,农民工兄弟逐渐知道献血对身体没有危害,更没有所谓的“伤元气”。相反,能够改善身体的造血功能,帮人也利己。另外一个原因,他们来到这个城市,也期待融入新环境,渴望被认可,无偿献血成为一种最直接的表现。也有的农民工通过献血来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各种原因导致农民工的献血意识明显高于其他群体,积极性甚至高于在校大学生。

  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朱永宝介绍,截至目前,省血液中心今年已采集2.8万余人的无偿献血,其中以农民工为主的外来务工人员占总献血人数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