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杭州杀流浪猫狗被质疑 志愿者称可以更人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年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城西某个小区作为“TNR”试点,已经设置了喂食站

  “最近我们小区门口贴出一张告示,社区说要在最近毒杀或捕杀流浪猫狗,我看了之后心里感觉很不舒服。”杭州湖畔社区的业主陈女士昨日致电28111111,希望社区能对这些小狗小猫网开一面。

  “怎么说也是条小生命,看着也挺可爱的,就这样随意杀掉,是不是太不人道了,难到就没有更好的办法了?”陈女士问。

  陈女士所不知道的是,随着夏季猫狗繁殖高峰的来临,杭州还有不少小区都在酝酿大规模扑杀流浪猫狗的行动。

  扰民、跳蚤、狂犬病……

  流浪猫狗并不招人待见

  并不是所有人都像陈女士一样,对小区内的流浪猫狗持同情态度,相反,很多人都相当反感。

  近江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王先生(化名),已经为扑杀流浪猫狗的工作准备好了诱捕笼和鼠药,因为小区内的流浪猫狗泛滥成灾,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业主的日常生活。

  “许多业主都来投诉,说自家汽车轮胎上全是猫狗的尿液,而且那些野猫喜欢钻垃圾桶,一晚上下来,垃圾桶周围被翻得乱七八糟。”王先生说,除此之外,猫狗喜欢盘踞的地下车库等位置,都滋生了不少跳蚤,让业主物业都很头大。

  对于流浪猫,家住近江小区某幢2单元1楼的盛大姐也很反感,“我家窗户门前就是一个垃圾箱,每天一开窗就是一股臭味,因为装在塑料袋里的剩菜剩饭全都被野猫翻了出来,弄得一地都是。而且一到晚上,那些猫就鬼哭狼嚎地叫,实在叫人心烦。”

  此外,流浪猫狗身上可携带多种病菌寄生虫,其中包括鼠疫、狂犬病等,通过和人的接触,这些病菌很容易传给人类。

  主城区流浪猫至少30万

  控制过度繁殖十分重要

  杭州有多少流浪猫狗?根据浙江省小动物保护协会不完全统计,目前杭州主城区流浪猫的数量保守估计在30万只以上,流浪狗的数量在20万只左右,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长。

  “猫的繁殖能力特别强,一只猫的正常寿命为15年,每年能繁殖两窝,按一窝生4只计算,8年后,杭州流浪猫的数字就是800万只了。”资深小动物保护志愿者艾米说,“不过,实际情况中,这些流浪猫因为食物、生活环境、天敌等原因,繁殖的速度无法达到理论推算的程度,但是如果不加以控制,这个增长数字还是很惊人的。”

  流浪猫狗的过度繁殖,会给城市环境和生态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才是核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