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国际救援队十周年:创造形成救援能力的中国速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5: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利岩(右二)到达巴基斯坦后她当机立断率队前往重灾区特达,并在到达驻地的第一时间前往附近灾民点巡诊。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十年前,我国第一支国家级专业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伍——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中国国际救援队)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国地震救援事业走上了专业化的发展道路。

  十年来,这支将“团结协作、不畏艰险、无私奉献、不辱使命”作为指导原则的钢铁队伍,在一次次国内外救援任务中一步步成长起来,成为危难时刻抢救人民群众生命的可靠力量。同时,也是军地共建中起到示范作用的一支队伍。

  “我们的使命就是全力拯救生命”

  2008年5月12日夜,两架军用运输机紧急降落在依然余震不断的四川大地,一支身穿橘红色制服、携带专业化救援工具的队伍冲出机舱,橘红色制服背后印着几个大字——“CHINA(中国)救援”。

  巨大的灾难面前,救援队员们在地震发生后不到6小时内火速驰援,给危难中的灾区人民带来了生的希望。

  “地震灾害以其突发性、瞬时毁灭性、次生灾害连发性,成为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我国地震多发,加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员和财富更加聚集,使人们在应对地震灾害时面对着巨大的挑战。过去依靠简单的工具和技术的求援方式,已满足不了现代城市的救援需要。”中国地震局震灾应急救援司副司长尹光辉向记者讲述救援队的使命,“必须建立训练有素和先进装备的专业化队伍,最大程度地满足城市震灾救援的需求。”

  在救援队训练基地,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介绍文字:反应迅速、机动性高、突击力强,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是能随时执行国内外地震紧急救援任务的国家级地震灾害专业救援队伍,其主要任务是对因地震灾害或其他突发性事件造成建(构)筑物倒塌而被压埋的人员实施紧急搜索与营救,最大限度地营救被困人员。

  “这样的一支救援队,既是一支多部门参与、不同行业人员共同组成,具有综合能力的专业队伍;也是一支团结协作、训练有素、装备精良、富有成效的平战结合的队伍;更是一支冲锋在抢险救援最前线的突击和攻坚队伍。”尹光辉肯定地说,“我们坚持科学救援,最大限度解救受困者,全力拯救生命。”

  就是这支队伍,自组建以来,以蓬勃的生机和顽强的战斗力享誉世界。为拯救生命,展示国家形象,增进国际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2008年的汶川,这支队伍攻坚克难,成功营救出49名幸存者;在2004年的印尼,这支队伍医治了1万多名伤病灾民;在2010年的玉树,这支队伍营救出被掩埋在废墟深层的7名幸存者;在2011年的日本,这支队伍第一个到达重灾区大船渡市,又最后一个撤离……

  “实施地震救援的及时性、科学性与有效性,不仅反映出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工作效率,更关系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关系灾区成千上万群众的生死。”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副主任谭先锋说,“地震救援作为一种有效的地震应急措施,是政府以人为本执政理念的具体体现,更是拯救生命、减轻损失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