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南方日报:参与慈善成欧美人生活一部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8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印第安纳大学慈善研究中心沃尔夫冈博士接受本报专访,为中国慈善提供“他山”智慧

  作为华南地区首家慈善研究机构,中山大学慈善研究中心近日成立。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慈善研究中心国际部主任沃尔夫冈博士专程前来探讨双方合作,为这所新成立的研究机构平添了一些跨文化色彩。

  借此机会,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沃尔夫冈博士,为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提供来自“他山”的智慧。

  谈“慈善榜”富人慈善不是慈善事业的全部

  南方日报:很多中国人还不是很熟悉“慈善”。在欧美,慈善在生活中扮演什么角色?

  沃尔夫冈:慈善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在欧美人的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给人们提供服务,比如孩子需要人照看,或者你对艺术文化或运动领域很感兴趣,那么会有相关的组织提供机会。

  非营利组织在很多领域发挥着作用,比如教育、健康、艺术文化、救助、个人服务和社区发展等领域。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会发现各种各样的非营利组织,而且都开放给人们参与其中。

  现在,通过公益慈善组织,人们可以贡献自己的时间和金钱,并且已经成为美国人生活的一部分,这都是自愿行为。

  南方日报:为什么愿意把时间和金钱用于慈善?除了善心之外,有没有激励和保障机制?

  沃尔夫冈:其实这其中有多种激励因素,第一,你很想去帮助他人;第二,他们可以帮助你,比如你可以有机会参与到社会活动中、可以结识朋友等,有时候参与可以让你获得某些技能,从而使自己进步。

  南方日报:最近有机构做了一个“慈善榜”,大张旗鼓地表扬慈善人士,您认为这是一种好的促进慈善的办法吗?

  沃尔夫冈:因为信息公开,我们都知道盖茨和巴菲特做了什么。但他们只是部分慈善家的代表,各个收入层次的人都会做慈善,慈善是一种完全自愿的行为。

  所以,要让大家意识到,富人慈善不是慈善的全部,慈善属于每一个自发去做慈善的人。

  谈慈善诚信多系统运作解决信任难题

  南方日报:与商业和政府相比,慈善事业的界限在哪里?

  沃尔夫冈:每个国家不同。在美国,非营利组织或非政府组织要提供社会服务,而且要向政府证明你可以提供社会服务并且是对社会有用的。

  这些组织不能以营利为目的,否则就是企业了。人们在这些组织中工作并不是为任何人创造财富,只是单纯提供公共服务。

  慈善组织与政治无关。它们要选择某些社会服务领域,如健康、教育、艺术文化、环境保护、社区建设等领域,并在所选领域作出切实的贡献。

  在所有非营利组织中,慈善组织是占比例最大的。

  南方日报:慈善组织可能面临信任危机,最近中国就发生了几件这样的事情。慈善组织应当如何取得人们的信任?

  沃尔夫冈:在美国,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通常会用几种方法来解决信任问题。

  在非营利组织的内部收入方面,政府机构每年会要求非盈利组织递交报告,陈述过去一年做过的事情,从而判断其表现;每个非营利组织都会与政府合作,政府聘用相关官员来专门监管它们运作的合法性,并密切关注民众的意见;美国还有一些监察组织,专门监察非营利组织。民众也会关注每个组织具体做了些什么,非营利组织的信息需要对政府公开,也需要对民众公开。所以,非营利组织会在网上公开所有的活动信息,确保每一位民众都能看到;非营利组织通常会是某些协会的会员,例如,日常护理组织会是美国日常护理组织协会的成员,这些协会都会密切关注自己的成员。因为非营利组织靠的就是诚信,一旦失去诚信,就失去了几乎一切,而且还会对其他组织造成负面影响,因此组织之间也会互相监督。

  多个系统会共同运作,不让非营利组织出现不当行为,一旦出现不当行为,将马上公开。

  主要还是靠非营利组织自觉,形成一种信任依赖非营利组织的文化。当然也有一些做得不够好甚至很差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尽早发现处理。这个系统在美国形成了很多年,如今人们对非营利组织的信任度高过其他组织,但是花了很长时间才实现的。

  谈中国慈善关键是提高工作质量

  南方日报:对于中国发展慈善事业,您有何建议?

  沃尔夫冈:我觉得关键是提高非政府组织和非营利组织的工作质量。此外,还要通过设立更多大学机构、建立更多的慈善项目来增进大家对非营利组织的认识,这也是中山大学成立慈善研究中心的原因。

  对成功的非营利组织项目进行研究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把这些成功的经验公开,能让大家了解非营利组织的运作。另一种方法是培训非营利组织的管理者,可以是获得学位,也可以向社会人士提供培训。

  我希望中国的非营利组织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让人们开始看到它们的价值,看到它们正在帮助政府从事很多社区服务,这样,人们对非营利组织就会更有信心,也会促使更多的人变成慈善家,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

  链接印第安纳大学慈善研究中心

  印第安纳大学慈善研究中心中心创办于1987年,致力于慈善领域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公共服务、公共事务、筹资实践与非营利组织管理等各项活动。该中心建立了全球第一个慈善研究博士点、第一个慈善研究硕士点,中心还提供最全面的美国家庭捐赠与志愿活动的研究,提供清晰准确的慈善现状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