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职业病维权存五障碍 监管缺失致发病率居高不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种类、数量不断增多,使用范围迅速扩大,导致各类急慢性化学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年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全区各类职业病现患病例17198例,其中尘肺病占到了88%。关注职业病维权,已是各级政府亟待解决的公共卫生问题。

  职业病监护率偏低

  今年4月25日,是王三泰做完肺灌手术的第四天,他就诊的新疆职业病医院是新疆首家职业病专科医院。主治医生说,王三泰还要继续在医院接受至少一个星期的治疗,并且每天的吸氧时间要保证在12小时以上。

  今年66岁的王三泰,从事修建水电站、公路和水库的工作长达37年,几乎每天都要接触粉尘。“工作时,不刮风都能看见空气中飘浮的粉尘。”王三泰说。

  前不久,王三泰在爬楼梯时觉得喘不过气来,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诊断他患了尘肺病。

  “我已经退休11年了,现在查出这病,原来的单位也不管。”王三泰说,在岗期间单位也从来没有为职工做过职业健康体检。

  按照有关规定,用人单位对劳动者进行的职业健康检查包括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和离岗后医学随访及应急健康检查。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新疆全区尘肺病患者的比例很高,且大多来自煤炭行业。根据2007年自治区煤矿安全监察局、自治区卫生厅联合对8个地州市41家煤矿的调研资料统计:上世纪50年代到2006年,新疆全区有煤矿41家,现有职工12289人,接触粉尘职工7140人,现有尘肺病人589例。

  在调研之前,仅有7家大中型煤矿组织工人进行了职业健康检查;在岗期间组织健康体检2621人;进行两次以上定期职业健康检查的仅有两家。34家(83%)煤矿未开展职业健康监护工作,伊宁市某煤矿70名粉尘作业工人已有10年未进行职业健康体检。

  “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近年来,接受职业健康体检的劳动者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但仍面临职业健康监护率低的瓶颈。”新疆职业病医院职业病科主任窦红说。

  监管缺失致职业病高发

  据窦红介绍,尘肺病是在职业活动中由于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并在肺内潴留而引起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从职业病发病类型分布看,职业病发病主要以尘肺病为主。而在我国《职业病目录》规定的职业病名单中列出的法定尘肺病类型就有13种之多。

  据了解,按照规定,职业病鉴定需要经过既定的程序。如果是单位在职人员,首先要向所在单位提交申请,由单位出具委托书,委托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对员工进行职业病鉴定,并出具证明员工的工种和年限。

  “但多数人都是离开单位或者转行后,才发现患了职业病。因此,维权面临困境。”窦红说。

  在新疆职业病医院,平均每个月有50余名尘肺病人接受治疗后出院,最多时每月有80余人。“近年来,患职业病的人群趋于年轻化,我接收过的病人里年龄最小的仅22岁,却患有很严重的尘肺病。”窦红说,病情严重者无论是吃药还是接受手术,都不能完全治愈,只能通过治疗防止肺气肿、肺结核等并发症。

  新疆律师张忠山介绍,职业病维权存在搜集证据难、鉴定诊断难、监督管理难、医疗保障难、索赔起诉难等5大障碍。一般情况下,劳动者发现患有职业病后,应及时申报工伤认定,经有关部门受理后进入法律程序。

  张忠山说,劳动者在不具备劳动安全生产的情况下易患上职业病。由于相关政府部门的监管不到位,导致职业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

  窦红建议,为了保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利益与合法权益,双方都要重视职业病健康体检。在日常工作中,用人单位应为劳动者提供防尘口罩,每两年为劳动者安排职业健康体检;劳动者也要主动接纳防护措施,变被动为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