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电影《让子弹飞》因烟草镜头过多获“脏烟灰缸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让子弹飞》海报

  新华网北京5月18日电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18日在北京首次为无烟影视剧颁奖,贺岁电影《让子弹飞》因烟草镜头过多获得具有反讽意义的“脏烟灰缸奖”。

  根据中国控烟协会对2010年热映的40部国产电影、30部国产电视剧的烟草镜头统计,电影《让子弹飞》和电视剧《红色摇篮》分别以占影片总长2%的80个吸烟镜头、占全剧总长8%的988个吸烟镜头,落入“脏烟灰缸”。

  统计还显示,14部电影没有烟草镜头,占35%,较2007年首次研究统计的2部“无烟电影”大幅改善;4部电视剧没有烟草镜头,仅占13.3%,电视剧烟草镜头数量较2007年增幅14.15%。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说,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往往美化了吸烟行为,在无意中淡化吸烟导致疾病的事实,对大众尤其是青少年产生负面影响,此次评奖旨在敦促影视工作者贯彻落实国家广电总局要求严格控制影视剧中吸烟镜头的通知。

  2011年2月,国家广电总局发出《通知》表示,鉴于电影和电视剧在社会公众中的广泛影响,国家有关部门、社会各界要求严格控制电影、电视剧中的吸烟镜头。

  有演艺界人士认为,某些吸烟画面是为还原历史伟人的剧情所需,或为表现主人公思索、踌躇的心理过程。

  中国尚未对电影实行分级制度,也无明确影片“禁烟”标准的强制限定,不少烟草企业已将影视剧作为其发布变相广告的重要阵地。

  中国控烟协会此次对2010年热映影视剧的吸烟画面统计还显示,40部电影中的3部含有总共13个烟草广告镜头,30部电视剧中的10部含有总共192个烟草广告镜头。

  中国政府于2003年签署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作为缔约方承诺在2011年1月9日前采取积极有效政策在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防止公民接触烟草烟雾,并广泛禁止所有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中国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控烟宣传员冯远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建议中国电影实行分级制度,并借鉴土耳其经验--给吸烟镜头打上“马赛克”。

  “电影分级很重要,这并非单纯因为色情画面,吸烟、暴力镜头同样会给青少年造成不良影响。太多‘马赛克’必然影响影视剧画面效果,可敦促制片方减少吸烟镜头,净化银屏。”冯远征说。

  世卫组织资料显示,中国是全球烟草生产和消耗的第一大国,每年约有120万人死于烟草诱发的相关疾病,以癌症、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为主。中国疾控中心数据表明,中国烟民已过3亿,中国男性吸烟率高达66%,不吸烟的二手烟受害者7.4亿。

  目前,中国控烟协会已向国家广电总局致信,敦促尽快健全对国产影视作品中烟草镜头的管理规定,禁止在影视剧中以任何形式的推销烟草制品及品牌,并加强审查和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