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缴罚款送话费”拷问企业的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31前在建行95533电话银行上成功缴纳一笔交警违章罚款,即送20元移动话费,每月1千名,每人仅限一次,还有机会赢取ipad”

  如果收到这样一条短消息,相信不少人会认为这是一个诈骗信息。而这却真真实实的是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日前推出的一个电话银行缴纳罚款的促销活动。银行方面称:这项活动仅是一个正常的营销行为,目的是推广通过电话银行进行缴纳罚款,从而缓解银行网点柜台前的压力。

  本来并不光彩的缴纳罚款,竟还能意外的获得奖品。这样的促销,相信不免有些令人咋舌,有网友甚至认为它有变相鼓励市民去违章的嫌疑。然而,此事件有没有什么更深层次的原因呢?笔者认为,对于此事件不该停留在该活动是否鼓励了违章的争论上,它所折射的企业该如何履行好社会责任的问题,才更值得大家思考。

  建行浙江分行推出“缴罚款送话费”的促销活动,无非是为了通过话费、ipad等奖品,来刺激广大客户的眼球,把客户吸引到自助缴纳罚款的渠道--电话银行上来。实质上,这是企业为了追求最大价值,提升效益和利润率而采取的一种营销手段。

  不过,仔细思考就不难发现,该活动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一方面,罚款是一种行政手段,目的是让被罚款者对所犯错误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吸取教训,避免下次再发生类似错误。而建行的促销活动却给本该非常严肃的处罚行为平添了一种“喜感”,这无疑会给处罚的效果打上折扣。另一方面,从道德层面考虑,被罚款是一件不甚光彩的事情。而建行却给被罚款者“送话费、抽ipad”的待遇,这不仅是降低了违法违规的成本,还给被罚款者提供了一个“机会”.假设真有某位幸运的被罚款者抽到了ipad,那他该以怎样的心情看待被罚的事情?这更让我们这些没有违规交罚款的人情何以堪?

  如此看来,建行在推出“缴罚款送话费”活动的时候,并没有仔细的考虑这个活动有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而是仅仅考虑了企业自身利益就做出了决定。说白了,这是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不强造成的,其根源还是在于固有的观念问题,同时也反应了我国企业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上存在的一些问题。

  首先,企业尚未形成体现社会责任的行为规范。谈及企业责任,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往往会觉得企业的责任就是为国家创造税收,解决就业问题等,而解决方法就是实现利润最大化。这样的动机诱导企业的一切经济活动完全由利润这一中心决定,而政府和社会也过于看重企业的经济责任,以至于众多企业缺乏社会责任的自身体察,很难形成一套体现社会责任的规范和行为准则。

  其次,企业尚未形成重视社会责任的自觉意识。不少企业常常把履行社会责任感等同于做公益事业,尤其是慈善捐助。众多企业往往是把各种募捐活动视作展示企业形象,树立企业威信的平台。而在企业实际生产和经营的过程中,并未真正的把社会责任意识融入到企业文化里。以至于慈善捐款的不少,真正为社会着想的不多。这实际是在搞“面子工程”,是缺乏社会责任意识的体现。

  另外,相关法律制度不健全、缺乏良好的社会诚信环境、政府监管和引导不力等因素,也是导致企业缺失社会责任的一些重要的外在原因。从整体上看,我国关于市场经济的法律法规体系尚不完备,对企业的一些行为的奖惩缺乏合法合理的依据。同时,政府对企业的监管力度不够,对企业的不道德行为产生负面效应不够重视,又缺乏必要的引导。这也使得企业没有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去更好的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

  企业是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否不折不扣地履行社会责任,关乎企业自身的发展,关乎人民的利益,关乎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在此,笔者期待更多的企业能够在履行社会责任上做的更好,也期待一个能够被政府、社会和企业所共同认可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早日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