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日本百余老人组核电抢修敢死队 称不取分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8日,东电员工进入2号机组反应堆机房,但因辐射高、雾气重不得不撤出。

  东京电力公司19日宣布,他们已经派人进入福岛第一核电站3号机组反应堆建筑内调查情况,这是日本大地震以来工作人员首次进入该机房。与此同时,百余名60岁以上的技术人员已经自愿组成敢死队,准备赴核电站参加抢修。

  2号机房雾气重难检测

  为防止3号机组发生氢气爆炸,东京电力公司准备向3号机组内部灌注氮气。18日16时30分左右,两名东电工作人员进入3号机组反应堆机房,测量放射剂量。

  但18日上午,4名东电员工进入2号反应堆机房,试图检查设备损坏状况。但由于乏燃料池处于沸腾状态,机房内雾气重,无法展开检测,14分钟后不得不撤离。

  老人称不取分文

  两个多月来,工作人员一直在抢修福岛第一核电站4个受损的核反应堆。但是,由于反应堆的辐射量依然很高,很难完全把握反应堆内的详细情况。工作人员只能在危险不明的情况下开展工作。据日本媒体19日报道,日本一些退休的技术人员日前自发组成了一个“核电站敢死队”,准备随时进入高辐射区替换年轻人。

  据悉,这支敢死队目前已有126人参加,他们均为60岁以上的退休者,包括大学教授、技师等。敢死队的发起人,72岁的山田恭晖说,要阻止核辐射,必须给反应堆安装冷却装备,而这一工作不能靠机器,“这不得不在核辐射下作业,那就让退休的人来干吧。”据悉,如果东电同意他们参与,这些老人将分文不取。

  政府拟给公务员减薪

  另据报道,为了节省政府开支,支援灾区重建,菅直人政府准备全面削减公务员工资,上至首相、下至普通国家公务员,最高减薪额度达到10%。除了公务员,减薪对象还包括法官、检察官、乃至自卫队员。据悉,目前这一减薪方案已经由日本政府提交给公务员工会,但预计会遭到后者的强烈抵制。

  男子向东电索精神损失费

  5月19日,一起索赔案在东京简易法庭进行了第一次口头辨论。一名男子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泄漏事故后提起诉讼,要求东京电力公司赔偿他精神损失费。

  3月28日,一名家住东京的46岁男子向东京简易法院提起诉讼,以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扩散但正确信息未及时公布、导致自己处于高度恐惧和不安之中,精神上承受痛苦”为由,要求东电向其索赔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0.79万元)的精神损失费。

  东电提交答辩书进行了反驳称,“事故原因是发生了远远超出想象的、破坏力惊人的地震及海啸。我们没有义务对异常且巨大的天灾采取对策”。此外,东电认为东京的辐射量并没有达到损害人体健康的程度,原告的主张不属于法律应保护的权益。(综合)

  链接

  福岛“闯空门”行窃者被捕

  据日本媒体报道,东京警视厅麻布警署近日再次逮捕了福岛县磐城市的两兄弟,他们涉嫌闯入福岛核电站方圆30公里内无人留守的居民家中行窃。两人为23岁和19岁的无业人员。

  警方表示,两人因在东京的当铺变卖偷来的戒指等赃物被发觉。两人供称,曾在核电站周边30公里的疏散区内闯入约10户人家行窃。当被问及为何来东京销赃时,两人称“福岛当铺的单价比较低,所以在网上寻找了东京的当铺”。

  4月,两人以涉嫌在磐城市居民家中偷盗现金等物品被捕。此次则是因涉嫌于4月7日至8日期间,在福岛县广野町的一户人家盗窃电视、戒指等总计42件,价值约6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4万元)而被再次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