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上海李连杰壹基金 一个非公募基金会使命的终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1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壹基金非公募基金会终结,深圳壹基金公募基金会成立

  进入清算阶段的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在上海外滩一栋50层高的办公楼里,云集了诺基亚、德勤、摩根士丹利等一批知名跨国企业。在一长串企业名录中,"李连杰壹基金"显得尤为特别。

  自2008年10月在上海社团管理局登记注册以来,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下称"上海壹基金")便在这里办公。但很少有人知道"李连杰壹基金"和红十字会下属的"壹基金计划"有什么关系。

  自2011年1月11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下称"深圳壹基金")正式对外公布其公募身份后,在壹基金官方网站以及上海办公室,"上海壹基金"已悄悄更名为"壹基金上海办事处".在无数疑团中,这个仅成立不到3年的非公募基金会已完成他的历史使命,"功成身退".

  历程1:

  低调成立上海壹基金

  无论是深圳壹基金还是面目模糊的上海壹基金,都缘于2007年发起的"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

  壹基金挂靠在红十字总会架构下作为一个专项计划,有资格向公众募款,并可独立运作项目。对于红会而言,正因为"李连杰壹基金",这个慈善老品牌在媒体和公众中着实火了一把,当然作为基金会下属的专项计划,壹基金所筹善款全部进入红会账户,由红会统一分配。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壹基金也逐渐树立起了健康、透明、高效的公众形象

  俗话说"三年一坎",2010年9月,李连杰面对中央电视台的镜头无奈地道出"壹基金计划可能面临中断",究其原因,竟在于壹基金因无法获得独立公募基金身份而在运营上面临多重矛盾。

  李连杰称,壹基金虽然暂时能向公众募款,但没有自己的独立账户和公章,只能使用中国红十字会的。所以壹基金潜力巨大的手机平台捐款,因为账户的不独立而在操作上存在重大的不便。

  2011年1月11日,壹基金便以公募基金会身份在深圳高调现身。

  相比深圳壹基金的高调,于2008年10月在上海注册成立的上海壹基金就显得低调并带有几分尴尬滋味。据悉,这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公募基金是作为"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的执行方而成立,红十字会与李连杰签订新的协议,李连杰的非公募基金会获准使用公募计划的资金进行项目运作。

  李连杰首先选择了国内经济最发达、开放程度最大的城市之一--上海作为基金会的落脚点,但上海似乎并不买这位功夫巨星的账,帮他一步到位完成公募基金会的理想。

  历程2:

  非公募基金会一度跨界

  对于壹基金而言,这样一个奇怪的运作模式似乎很难也没必要让公众了解,公众似乎只需要知道:壹基金所接受的捐款都是用于公益事业,至于是"壹基金计划"还是"上海壹基金"其实不重要。所以服务于上海壹基金的工作人员,他们的名片上印的不是"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也不是"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而是"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

  2008年10月之后,在壹基金的项目及活动中,"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的标识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则是"壹基金"三个字。同样,在壹基金官方网站上所公布的工作报告中,"中国红十字会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和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并没有被严格区分开来,大部分是以"壹基金"三个字笼统地一并概括。虽然两者的审计单位分别为德勤和毕马威,但在所公布的财务报告中,两者被打包结算,而其中的财务细节则无从知晓。

  同被称为"壹基金",但其实在募款范围上却有着本质区别:李连杰壹基金计划具有向公众募款的资格,但作为一个非公募基金会,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没有资格向公众募款。"上海壹基金"虽然使用的是由"壹基金计划"所募钱款,但并没有直接进行公募行为,这种打擦边球的做法使得相关部门对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历程3:

  "公募私用"曾被叫停

  此后,壹基金在灰色地带的尝试愈加大胆。频频出现的公益广告中并未标注中国红十字会。在没有中国红十字会的前提下,"壹基金计划"没有权利做这种公益广告。作为非公募身份的上海壹基金更是明文规定不得向特定的公众进行广告宣传。

  2008年12月,壹基金与招商银行合作发布壹基金爱心卡,持卡人可通过该卡可实现月捐功能。这一明显的公募行为,由于受捐方"壹基金"的概念模糊,使得上海壹基金的上级主管单位上海市民政局开始警惕。

  据基金会中心网信息显示,2009年度上海李连杰壹基金接收捐款总收入为51,891,733元人民币,而其2008年注册时的原始基金数为200万元。壹基金官方网站发布的财务报告显示,2009年度壹基金计划和上海壹基金所接受的货币捐赠合并总数为51975053.31元人民币,其中包括银行/邮局汇款、支付宝、财付通等网上捐款、短信捐款以及壹基金招商爱心卡。

  但其中有多少资金是通过壹基金计划募集来,有多少是上海壹基金募集的,使用情况如何,公开信息并没有透露,《公益时报》对此进行征询时,壹基金方面也一直未予正面回应。据悉,2010年7月,上海壹基金收到上海市民政局警告,上海壹基金不能接受公募基金会拨款,红会也随即停止向上海壹基金拨付善款。

  历程4:

  待功过评说

  获得公募身份后,壹基金官方网站发布这样一句简短公告:自2011年3月1日起,"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进入清算阶段,将依法完成注销。

  对此,上海市民政局方面表示,上海壹基金正在按程序进行注销,就像当初提出申请基金会时一样,一切按规定照章办事。

  据悉,上海壹基金注销后,其账户内的资金将全部归由深圳壹基金管理使用,原先的上海壹基金办公室将成为深圳壹基金的上海办事处,壹基金的工作重心也将迁移至深圳,人员结构也会因此有所调整。

  一边是深圳壹基金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种活动,一边是上海壹基金悄无声息地进行收尾工作,但关于壹基金的各种是非似乎也没有停歇。5月13日,原上海壹基金的执行理事周惟彦在微博上透露,有人举报她利用上海壹基金进行洗钱谋取私利。对此,周惟彦的态度是,是非功过自有评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海李连杰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的清算工作仍在进行中,但此时他已完成了壹基金转公募过程中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