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CBD地区公租自行车拟半小时内免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月,北京市交通委宣布启动由政府主导推出的自行车租赁,初步圈定东城区和朝阳区的两片试点区域,在地铁5号线和10号线沿线投放万余辆自行车,以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这是北京在缓解交通拥堵,解决自行车出行的新一轮举措,而此轮政府主导趋势下,各区县纷纷展开试点,探索政府主导下的公共自行车租赁模式。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朝阳区交通委获悉,作为政府主导两大试点区域之一,朝阳区的公共自行车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形成,CBD4个先期项目的自行车租赁将采取前半小时免费,此后每小时一元的收费政策。

  先期4个试点在CBD

  7月8日,朝阳区交通委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做站点建设等前期准备工作。近期有望正式投放。此前,朝阳区交通委已委托一家具有国企背景的企业制作了“朝阳区公共自行车试点项目实施方案”。

  根据该方案,先期计划设立的4个自行车租赁网点均在CBD区域,共投放200辆自行车。其中,地铁大望路站A出口70辆,阳光100东侧自行车停车场站70辆,景辉街郎家园路交叉口西北侧30辆,景辉南街西口东北侧30辆。

  租车前半小时免费

  按照试点方案,租车时,每个用户需缴纳300元车辆保障金,半小时内免费,半小时到1小时为0.5元,1小时到48小时,每小时为1元,每24小时最高收费20元。超过48小时按车辆丢失计算,扣除300元保障金。

  这一收费方式与此轮政府主导下的收费改革模式一致,北京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区别目前第一小时5元左右的收费方式,为加快自行车的使用频率,预计网点将实施实名制,采取“免费+收费”的模式,即租车的前一段时间免费,过了之后收取一定费用。采用低价格和阶梯差价。

  多区县开始试点

  按照交通委的方案,公共自行车将在城六区内通存通取,郊区每个区内通存通取。这意味着如果朝阳等地的试点成功,该收费和存取模式将在城六区推广。

  除朝阳区外,今年上半年来,海淀、大兴等多个区县开始了政府主导的公共自行车试点。如亦庄6月开始在34个站点开始试点,在一个锁桩上通过刷卡就能取车还车。

  自行车前方有一个突出的长方块,名曰“锁舌”,里面有感应芯片,类似门禁性质。还车时将锁舌推入锁桩上的凹槽内,用卡在感应器上一刷,车就锁住了。租车时也只需要刷卡,就能把车取出。

  收费上采用“免费+收费”方式,押金400元,1小时内免费,第二小时1元,第三个小时2元,往后每小时递增1元,一天20元封顶。

  ■ 建议

  政府主导“可实行免费租车”

  贝科蓝图公司董事长建议由社区承担租车维护运营

  对于政府主导的自行车租赁,贝科蓝图公共单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认为,首先应从二环里开始,把站点铺满,然后覆盖到三环内。该公司是北京最早一批开始自行车租赁的企业。

  北京推自行车租赁一定要符合城市特点,而不应照搬外地经验。王勇说,北京城太大,自行车只有在中心城区交通不便的时候,才能发挥作用。“要鼓励骑车出行还得有吸引力。”王勇认为,既然政府来推动,可以干脆实行免费租车。租车可以采用不记名不挂失的纸质卡,市民交押金办卡,拿卡取车,还车拿卡,“这是这个行业这么多年走了很多弯路,砸了几千万换回来的经验。”

  王勇说,自行车租赁有着巨大的社会效益,能提升北京的城市形象。但不是一个赚钱的项目。

  今年北京市将投入500亿支持交通发展,“如果政府拿出一两亿来,自行车租赁这块应该能做的很好。”王勇算了一笔账,400元一辆的自行车,5万辆也才2000万。自行车的基础性投资是一次性的,是有限的。

  对于主要投入日常运营管理,王勇认为没必要找专门的机构来做,可以把服务下放到基层社区,每个社区有几个站点,一个点设4个人。组织“4050”人员或零就业家庭成员来管理,擦车,做卫生,收发卡。工资由政府出,解决部分人就业问题。

  ■ 背景

  企业主导收费模式接近破产

  多家自行车租赁企业破产或经营不佳,收费难以支撑运营成本

  7月9日下午2时许,北大人民医院北门外的非机动车停车场内,整齐摆放着两排或新或旧的自行车。

  岗亭窗台上方挂着一块牌子——“贝科蓝图单车租赁网点”。

  “天气热了,有时一天也租不了几辆车。”管理员说,该网点同时也做社会存车,一次收费两毛。还兼卖饮料、打火机等。

  据该管理员介绍,租车需交400元押金,费用为一小时5元,半天10元,一天封顶20元。

  “能不能帮我们呼吁呼吁。”该管理员说,租车出行低碳又环保,挺好一事儿,但只靠企业来维持,实在太难了。

  “我当初也没想到这么难。”贝科蓝图公共单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说,从2005年至今,这个项目没有像大家想像中那样做起来,他认为企业已经尽力了。

  贝科蓝图从30多个站点开始,到奥运时发展到近200个网点、8000辆车,但此后迅速萎缩,现在已缩减至10多个网点,不到50员工。

  贝科蓝图这几年的巨大变化只是这个行业的一个缩影。

  2005年,自行车租赁这一模式亮相北京,这些年来,自行车租赁基本是一帮民营企业打天下,盈利模式以租车所得租金为主。

  在经历奥运期间的火爆后,自行车租赁开始趋淡。由于运营成本高,一些租赁网点逐渐消失。去年,北京昔日最大的自行车租赁企业方舟公司宣告破产。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认为,困扰公共单车租赁的难题,主要在于网点覆盖密度不高,租还车辆不方便;现有公共单车租赁均系企业运营,政府参与较少,企业之间“各自为战”,没有打通,导致单车不能通存通取。有专家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但方舟公司一位前高管认为,资金不是运营中最大的难题,关键在于缺乏政策支持,只要政策准许经营车身广告,自行车租赁市场就能盘活。

  在中国自行车协会秘书长郭海燕看来,自行车租赁在很多国家都是半公益性质,当地政府的扶持力度很大,但在北京,政府扶持力度不足。道路越修越宽,可自行车能通行的地方却越来越少,对鼓励市民骑车出行的宣传也不够,而企业为主力运作时,不允许在车身做广告也是导致其经营惨淡的原因。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自行车
  • 免费租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