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王振耀:慈善可有商业系统 赚钱只能用于公益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8日 1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美美事件持续发酵,中国红十字会陷入信任危机。公众之所以抓住红十字不放,与其说是对红十字的不满,不如说是对整个慈善制度的质疑、对慈善机构运作不透明的愤怒。正如记者特约评论员笑蜀所言,"红十字会之忧岂止是红十字会一家之忧,又岂止是公益事业一业之忧,而是整个社会建设之忧,整个社会之忧。可以肯定地说,如同官办官化垄断之下无真正的市场经济可言,官办官化垄断之下亦决无真正的社会建设可言。"

  中国慈善机构的整体情况如何?慈善机构是如何运作的?6月29日,记者独家对话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原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王振耀首先介绍了中国慈善机构的分类,主要有红十字会、基金会、慈善会以及经常性捐赠性站点。但后三者均属于民政部门。而红十字会则具有高度的独立性,有单独的红十字会法,也是级别最高的慈善组织,职能更特殊。

  至于舆论关注的慈善机构能否有商业系统,能否打着慈善的名义赚钱?王振耀解释称随着现代越来越多捐赠模式的出现,尤其大额捐赠。为了解决现有的资金保值、增值,同时为了保证捐款的来源源源不断,可以允许商业系统,并允许赢利。这在西方国家也是通行的,但有一点,赚的钱不能自己分,只能用于公益事业。

  中国慈善组织的分类

  记者:目前中国整个慈善机构的基本状况是怎么样的?慈善组织有哪几类?比如官方、民间的。

  王振耀:第一类是以基金会为代表的慈善机构,是指利用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捐赠的财产,以从事公益事业为目的,按照规定成立的非营利性法人。目前已有2000多家,公募基金与非公募基金(编者注:2004年,国务院公布了《基金会管理条例》,明确将基金会分为公募基金会和非公募基金会两大类,意味着非公募基金会可以名正言顺地与公募基金会平起平坐。在中国,能够面向公众募款的公募基金会并不多。一是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二是中华慈善总会,三是各个部委下设的基金会,如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具有政府背景。非公募基金来源于特定个人或组织的捐赠,不得向公众募集资金的基金会。2004年出现第一家,近几年发展迅速)差不多各占一半,这一类所占的比例比较大。多有基金会都必须在民政部登记注册。

  第二类是红十字系统,这是一个非常强的、有国际、国家的红十字法做保障的系统。中国红十字会是国际红十字会的会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1993年10月通过。

  第三类是慈善会系统,中华慈善总会1994年成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备案注册。

  还有公益捐助站点(慈善超市),全国目前差不多有3万多个,我管了十几年,是经常性的捐助站点,解决老百姓日常捐赠的问题,也是政府扶持的。

  另外还有一些专业性的慈善服务组织,通常称为草根组织,有的注册,有的没有注册,比如"星星雨",关注自闭症的,还有关注脆骨病的"瓷娃娃".

  记者:感觉标准比较多,大家熟知的可能是中字头的几家慈善机构,比如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等,这些属于哪种性质的?

  王振耀:虽然都是中字头,但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等属于基金会系列,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不属于基金会系列。

  记者:您刚才讲慈善机构种类,划分标准是什么呢?

  王振耀:基金会,是严格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来登记,2004年通过,这是一个法律标准;红十字会就按照《红十字会法》,1993年通过;

  红十字基金会,归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管,但由于是全国性的公募基金会,同时也要经民政部登记注册;慈善会当然也都在民政部注册,但是慈善组织,不列入基金会范围管理,在2200多个基金会中没有慈善会;还有经常性的捐助站点,也在民政部统计范围内。

  红十字会独立性极强 地位最高

  记者:红十字会是一个怎样的系统?不在民政部下面?

  王振耀:红十字会是一个比较独立的系统。基金会、慈善会、经常性的捐助站点,和民政部联系比较密切。基金会都要到民政部注册;慈善会和民政部是天然联系,慈善会系统很多人都是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经常性捐助站点更是,过去是救灾救济,现在是福利慈善,要不是慈善系统,我就没有管的必要了(编者注:王振耀担任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时直接推动此项工作)。

  记者:红十字会是独立的,但它下面还有一个红十字基金会。

  王振耀:对,那个就属于民政部,要在民政部登记注册,只要是基金会就受民政部基金会条例来管理的。

  记者:它跟红十字会是什么关系?

  王振耀:由红十字会领导,主管单位是红十字会。

  记者:同时又要受民政部的约束?

  王振耀:不,是受《基金会管理条例》的约束。

  记者:中国红十字会最上面有没有主管单位?

  王振耀:最严格意义上来说,没有了。严格意义上说,它应该和国际红十字会联系很密切;但实际上,比如救灾系统,它是国务院国家减灾委员会的一个成员单位,实际操作、运作过程中,要接受国家的领导。它的名誉会长是国家主席,会长往往是国家领导人,客观上是受国家领导的。

  记者:独立性非常强?与其他慈善机构相比,地位高很多?

  王振耀:非常强,因为有法律(红十字会法),全国人大通过的,它的地位确实是别的慈善组织没法比的。

  记者:不同的慈善机构,运作模式大概是怎么样的?

  王振耀:不一样。红十字会还是有独立的红十字会法,它参照国际红十字会系统的管理运作,还是更特殊一些,因为它的职能很强。战争状态下,比如两国交战,别的慈善组织很难进去,但根据红十字会系统法,两国打仗,红十字会跑去战场上,敌对双方都要尊重红十字会。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组织。

  别的慈善组织主要受到《基金会管理条例》的约束,参照了《基金会管理条例》来运作。经常性捐助站点,是实际性操作的,主要受民政部的直接管理。

  (公益时报网)

责任编辑:陈萍萍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慈善机构
  • 透明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