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蓝天行动”助农民工子女融入京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市西城区志愿者联合会近日在恭王府举行“携手相牵·快乐成长”快乐文化体验志愿服务活动。来自西城区裕中中学的80多名农民工子女,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恭王府,参观皇家园林,感受王府文化,了解北京传统文化和历史变迁。

  “携手相牵·快乐成长”快乐文化体验志愿服务活动是“志愿北京之蓝天行动”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的一项示范活动,于今年3月推出。目前,北京全市共有150多支青年志愿者团队与打工子弟学校结对,志愿者人数达5000名。按照计划,农民工子女相对集中的125所打工子弟校将率先受益,预计有2304个班级的7.5万名学生可直接获得帮扶。

  推出“关爱农民工子女”活动“爱心课表”,让关爱常态化。按照“爱心课表”安排,2011年北京市共将开展36次针对农民工子女的志愿服务活动。其活动形式主要通过“课后四点班”、兴趣小组等方式,每周三下午4点开始开展志愿读书会、参观博物馆、成长话题讨论、体验快乐运动等四大项志愿服务活动。此外,在寒暑假期间,志愿服务团队将根据学校安排通过夏令营、冬令营、青少年健康成长课堂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活动。

  北京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还建立“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站,通过“农民工子弟学校德育主任+街道(乡镇)团委负责人+志愿者团体负责人”的运行模式,统筹协调学校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将服务内容、形式、周期等内容进行固化,把志愿服务、社会资助、活动项目等各类资源引入农民工子弟学校。

  整合多方资源,关爱农民工子女。成立大医博爱志愿者服务总队,志愿者共138人,均为国内医学各领域知名专家,以贫困人群、农民工子女和西部老少边穷地区人群为服务对象,开展大型健康教育活动。大医博爱志愿者服务总队计划连续三次在北京抽选3~5所农民工子弟学校,进行先天性心脏筛查,对该人群的先天性心脏病发病情况进行分析评估,为后期项目的实施提供科学依据,并根据发病情况,对患者进行救治。

  此外,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多家博物馆也参与到行动中,为农民工子女免费提供参观旅游服务。

  科学推进,让关爱有目标。围绕“志愿北京之蓝天行动”这个主题,团市委推出干部下基层蹲点、召开项目工作推进会和开展问卷调查三项措施,对区县团委等基层团组织、结对帮扶的高校志愿者组织、农民工子弟学校以及农民工子女等项目关系人认真开展调研,为志愿服务项目的人性化设计提供科学依据和数据支持。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农民工子女
  • 蓝天行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