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长春现“熊猫血”荒 民间组自救团体仍杯水车薪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城市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长春发生多起急寻救命"熊猫血"事件,虽然民间已经形成RH阴性血志愿者组织团体,但对于临床应用还是杯水车薪

  城市晚报讯 近日,无论在百度长春吧里还是微博上,都有市民寻找"熊猫血"的消息。长春市高考女生杨阳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母亲手术急需RH阴性AB型的"熊猫血";通辽市男孩小琦被确诊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急需RH阴性B型救命血;长春市民张女士在贴吧和微博上,为舅舅寻找RH阴性A型血的"熊猫血".所幸,在好心人的救助下,他们有的已经得到救治,有的正在救治。

  然而,更多的市民只知道有人要找"熊猫血"救命,但对于到底什么是"熊猫血"等问题却不了解。昨日,针对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长春市中心血站和市内的几家医院进行了解。

  什么是"熊猫血" ?

  RH阴性血汉族人只占3%.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自由大路上的长春市中心血站。中心血站的陈琳研究员介绍,人们将RH阴性血算做稀有血型,叫做"熊猫血"是将RH阴性血夸大了。

  血型是与种族和地域有关的,从专业角度来讲,只有在1%.以下的血型才可以算做是稀有血型。而RH阴性血的白种人占了该种族的15%,是比例较高的。在我国,苗族是RH阴性血比例最多的民族,达30%.汉族人中RH阴性血占了3%.,都超过了1%.,所以从严格意义来讲,RH阴性血只是相对稀有而已。

  ABO和RH均为红细胞血型系统

  陈琳研究员表示,现在我们所说的A型、B型、O型、AB型血都属于ABO血型系统,RH也是血型系统,这两个血型系统都是人类红细胞的,除此之外,红细胞还有24个血型系统,但与临床输血最为密切的就是ABO和RH血型系统。

  就RH血型系统而言,可以分为RH阴性血型和RH阳性血型两种,这两种血型的区别就在于,红细胞里有没有D抗原(一种蛋白质)。有D抗原的则为阳性,表示为RH(+),没有D抗原的则为阴性,用RH(-)来表示,而绝大多数人的血型都是呈阳性的。

责任编辑:孙雁

热词:

  • 长春
  • RH血型系统
  • RH阳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