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排榜出炉 青岛居榜首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8日 13: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社科院昨天发布的《公共服务蓝皮书》显示,在我国主要的38个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排名中,北京仅次于青岛排名第二。

  昨天,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发布了这本《公共服务蓝皮书》。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与华图集团对全国38个直辖市、省会城市、经济特区和计划单列市进行了19000多份问卷调查,并对这些城市公共服务现状进行了评估。

  北京公共交通排名低

  全国总体来看,公众评价最高的是"文化体育",最低的是"社会保障和就业".对38个主要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九大类公共服务指标体系中,北京的"文化体育"满意度排名首位,公共安全、住房保障、基础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满意度排名均比较靠前。

  但北京在公共交通、医疗卫生、城市环境和公职服务满意度排名上均未达到前10位,其中公共交通排名21,医疗卫生和城市环境排名均为12,公职服务则排名15.

  公共服务总体评价较低

  蓝皮书认为,住房、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与公共卫生是当前中国公众最关注的三大民生问题。调查显示,中国公众对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的总体评价较低,但还处于可承受范围内。

  这份报告称,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政府公共服务不到位、基本公共产品短缺与人民群众公共需求全面快速增长的矛盾日益突出,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增加社会风险,影响了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制约了社会管理水平的提升。

  我国主要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排行榜

  名次 城市

  1 青岛

  2 北京

  3 宁波

  4 大连

  5 拉萨

  6 珠海

  7 杭州

  8 重庆

  9 厦门

  10 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