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霍庆川:中国公益行业的发展需要您来改变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霍庆川 公益行业从业者

  事实如此也好,恶意炒作也罢,"郭美美"不经意间让中国公益行业再陷信任危机--尽管事实真相远未明朗,争论还在继续。但中国公益行业真的像网上流传的那样丑陋不堪吗?我个人的看法是:良莠不齐,鱼目混珠。

  中国公益行业的捐款来源大致可以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姓"公",或直接来自政府,或来自与政府关系密切的单位、企业、个人;第二部分姓"洋",来自国外的公益机构、企业或个人;第三部分姓"民",主要来自于国内的民营企业(家)、私营企业(家);第四部分姓"您",来自千千万像"您"这样的社会公众。

  虽然中国公益行业的主要捐款来源是前三者,但公益行业共识是:如果不想被淘汰,如果不想被边缘化、如果想有所作为,就必须赢得"您"的支持,"您"的选择将决定中国公益行业的未来。

  首先要确定自己感兴趣的公益领域。捐款是个人的自由,你当然可以选择任何你愿意捐赠的机构、对象,但我更建议你确定自己感兴趣的公益领域,将你的关注,你的参与,你的支持集中在有限的几个公益领域中,成为某个公益领域专业的关注者、参与者、捐助者。我相信,无论你感兴趣的是扶贫、环保、教育、医疗、体育、动物福利等热门公益领域,还是非物质遗产保护、罕见病救治、城市社区自治等专业公益领域,如果你愿意去主动了解,不用半年的时间,你就能比较全面了解这个公益领域--这个领域的工作对象是谁、他们的需求是什么、如何有效满足他们的需求、如何提升他们自我发展的能力、该领域内知名公益机构有谁、它们的能力如何、它们的口碑如何……

  其次要通过"测试"选定值得支持、值得信任的"良"公益机构。对于外部人士而言,即便可以通过公益机构的官方网站、出版物、年报等渠道获取其信息,但公益机构从一定程度上讲还是一个"黑箱"--组织架构是否有效?员工是否专业?部门协作是否通畅?项目执行过程是否高效?项目成果评估是否科学?

  如果我们将公益机构视为"黑箱",那我们就可以通过"输入-输出"做出一些有价值的判断:你可以尝试性给他们捐赠100元,把联系方式写完整,看看能不能收到捐赠发票,多久收到捐赠发票;你可以打一打他们的热线电话,看看他们的接线员(志愿者和在职员工都有可能)是否热情、专业、高效;你可以定期去浏览他们的官方网站,看看他们的头条多久更新一次,内容如何。

  我认为,通过上述三项"测试",你完全可以判断一家公益机构是"良"还是"莠",是"良"的,就支持它、传播它,让它获得更多支持和信任;是"莠"的,就果断地抛弃它、淘汰它,让它能够获得的支持和信任越来越少,最终消亡。

  最后要关注捐款的使用过程和效果。关注捐款的使用过程和效果既是捐赠人的权利,更是捐赠人的责任--作为捐赠人,你有必要了解你的捐款是否如公益机构事先计划和承诺的那样,用到你所授权的那个公益项目上去,用于你和公益机构约定的地区或受益人,项目执行进展是否按计划进行,项目执行效果到底如何……捐款,只是你公益的开始,捐款被善用,才是结束。

  "您"的行动,将直接推动中国公益行业的变革!

责任编辑:陈萍萍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中国公益,公益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