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渤海湾漏油面积扩大 11家民间环保组织拟提公益诉讼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6日 12: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渤海湾溢油还在继续

海洋水体污染严重

养殖水产品大面积死亡

  渤海湾溢油还在继续。溢油面积已从最初中海油通报的200平米到国家海洋局预估的840平方公里到现在已扩散至渤海湾北部。

  一时间,中国媒体和公众将矛头指向了事件的责任企业,作业方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和合作方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11家环保NGO:拟提起公益诉讼

  7月4日,11家民间环保组织在媒体上发表的《就渤海湾漏油事故致中海油和康菲公司的公开信》(下称《公开信》)分别发给了中海油和康菲公司美国总部。公开信要求,中海油应尽快说明此次事故详情,并就污染环境和瞒报事故的行为向公众道歉。7月6日,自然之友的相关负责人常程也将这封公开信发给了港交所和纽约交易所,希望能对两家公司的漏油事故未及时向公众披露有所惩罚。

  这11家环保机构包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问自然求知社、自然之友、中国政法大学污染受害者法律帮助中心、南京绿石、绿色汉江、陕西省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绿色流域、上海健康消费采购团、天津绿色之友、安徽绿满江淮环境发展中心。

  这些看似与渤海湾和漏油均无任何关联的组织,却在事件爆发的第一时间提出了道歉要求并准备代表公众提起公益诉讼。而随后,11家环保组织不间断地接受采访,发表其观点。作为11家环保组织拟提起的公益诉讼代理律师事务所-北京德和恒律师事务所的王海军律师也成为近期"出镜率"最高的公益律师。

  王海军表示,"律师事务所也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这次不是代表某一个受害方打官司,而是代表本次溢油事件非直接影响的民众发起索赔。"但同时,王海军也表示,北京德和恒律师事务所只是11家环保组织的委托代理方,并非是公益诉讼提出方。

  义派律师事务所王振宇律师则对诉讼表示了担忧。在接受《公益时报》采访时王振宇表示,"从道德角度上来说,我很赞成11家NGO对两家责任单位开展公益诉讼。但从法律上来讲,目前制度不完善、诉讼条件还不够。"

  王振宇认为,就算是由国家海洋局向责任企业提起了公益诉讼,最后建立了赔偿基金,公众还需要通过非常繁琐的程序去领取自己的赔偿。这样势必造成了繁琐而又冗长的权利诉求过程。王振宇更希望的是公众拿起法律武器去维护自己的权益。只要相关部门不去阻碍和制止公众行使自己的权利,公众会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

  康菲:从未收到公开信

  《公开信》发出10天以后,.除了香港证券交易所,11家环保机构没有接到来自两家责任公司的任何回复。

  11家环保组织再次致函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美国康菲石油有限公司,要求两家企业配合他们组队的"公众考察团"的监督与核查。

  7月21日,《公益时报》采访了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的企业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代表严欧女士。严欧女士表示,从媒体报道渤海湾溢油事件以来,从未收到过11家组织中任何一家或11家联名发过来的任何函件。

  对此,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在接受《公益时报》采访时说,"7月4日,我的助手是用英文书写的《公开信》,在下午6点半左右时,通过电邮的方式邮寄给康菲美国总部在官方网站提供的对外联络电邮地址。同时,为了能保证对方收到邮件,助手同时还抄送了很多邮件地址,而其他地址均已收到这封邮件。"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接受《公益时报》采访时表示,"从整个事件来看,康菲中国存在严重的瞒报情况。从其他媒体报道的内容中不难发现,从6月4日第一次漏油到6月17日第二次漏油这期间,康菲中国完全有充分的时间和有理由向中国公众发布漏油信息及查找出漏油原因。但是,在这方面,康菲公司没有任何动作。"

  信息披漏:应同时面向公众

  近日,《公益时报》在康菲中国官方网站(www.conocophillips.com.cn上发现,该公司最早在7月1日发布了第一条关于漏油的消息。消息中表示,"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及时向国家海洋局以及合作方中海油有限公司做出了汇报,所采取的措施得到了他们的积极支持。原油渗漏点早已得到有效控制,油膜回收工作也已基本完成。相关监管部门对事件的处理进行了严格监督和直接指导。"

  在7月6日的第二次跟踪披露中,康菲石油表示,"经潜水员勘查,发现渗油是来自海底一天然形成的断层。"

  作为康菲石油在蓬莱19-3油田的中国合作伙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也表示,康菲公司6月4日发现溢油,当天就对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进行了报告,同时开始采取措施进行堵漏和清理。

  仅向其监管机关汇报信息并不够。国家海洋局新闻办公室李谋盛主任在接受《公益时报》采访时表示,"根据2006年颁布的《防治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康菲中国不仅需要向监管机关报告相关情况及开展了哪些措施,同时也要向公众披露信息。"

  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钟宏武接受《公益时报》采访时说,"一家企业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要对其所在社区有信息披露的义务。比如在渤海湾这个个案中,康菲公司有义务向所在社区的养殖业、旅游业等相关产业披露溢油发生后的相关信息。"

  国家海洋局:康菲未做到两个彻底

  7月13日,国家海洋局指示康菲公司暂停B平台和C平台的生产作业,该指令已得到立即执行。康菲表示,这一停产将导致康菲公司暂时减产每天约17,000 桶原油(基于扣除权利金份额后的净产量)。根据国家海洋局的指令,这次停产将持续至渗油的风险完全排除后。

  针对目前康菲公司处理油污的进展情况,李谋盛主任表示,"从目前各方披露的信息来看,这个进展并不积极。国家海洋局提出的两个彻底,康菲公司到现在还没有做到。一是彻底查清溢油发生的原因,二是彻底将溢油点堵住。"

  康菲公司表示,在两次事件中他们均作出了迅速反应,并动员了大量清理设备、设施和人员,包括中海油所提供的大量资源。放置了近3,000米吸油栏和围油栏以控制油花,并动用了33艘船只(工作船、渔船和拖轮)支持清理工作。

  7月19日,来自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消息称,"在辽宁绥中东戴河浴场沿岸长约4公里岸段发现少量零星油污颗粒,另在河北京唐港浅水湾浴场西侧长约300米岸段发现零星、已风化油污颗粒。经中国海监北海区检验鉴定中心分析鉴定,两处油污均来自蓬莱19-3油田。"

  李谋盛主任对此也表示,渤海湾溢油事件已导致周边约3400平方公里海域由第一类水质下降为第三、四类水质。渤海湾受影响海域已达4240平方公里。

  康菲表示,将进一步调查这两起事件的具体原因,同时将继续全力以赴地、安全地来完成清理工作,并将加强油藏管理及现场作业程序,以杜绝再次渗油风险。

责任编辑:李素江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环保组织
  • 漏油事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