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首家"血液银行"在广州建立 在国内尚属首创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旨在建立血小板志愿者库的“血液银行”项目日前在广州正式启动。此举在国内尚属首创。

  广州是全国最大的医疗中心之一,每年的医疗临床用血量近一亿毫升,仅次于北京,排在全国第二位。与红细胞、白细胞一样,血小板是血液中的有形成分,是身体内部的“止血专家”。目前,广州对血小板的需求量很大。由于血小板的使用多是紧急时刻,它的捐献需同型输注,而且机采血小板保存期只有5天,因此建立一个血小板志愿者库显得非常紧迫。

  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唐小平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献血的行列。

  唐小平介绍:“如果按每人每次献血200毫升计算,每年需要50多万人次献血才能基本满足临床的需求。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从2004年4月开始,一直保持临床用血百分之百来自无偿献血,而且确实保证了血液质量。但是,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就医人数的增加,医疗临床用血也不断攀升,需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

  据了解,广州将通过建立“血液银行”的方式,组织起一个1000人左右规模的无偿捐血小板的志愿者库。登记成为“血液银行”的志愿者后,广州血液中心将把资料输入数据库,进行管理。血液中心根据血小板的实际需求,按照血型,随机打电话或短信通知“血液银行”的志愿者,不定期来血液中心或者可以机采血小板的地点,采集血小板。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血液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