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心手相牵 快乐成长——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者服务行动 >

湖北谷城县关爱农民工子女
“心手相牵,共享蓝天”志愿服务行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5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随着谷城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谷城县外来务工人员和农村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日益增多,随父母进城或留在农村的农民工子女群体较为庞大,据不完全统计,谷城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达10.6万人,0—14周岁留守儿童有8500人。谷城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加快改善农民工子女的学习、教育和生活条件,为他们的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9月初,按照湖北团省委关于集中开展“心手相牵 共享蓝天”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统一行动的通知精神,团谷城县委立即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成立志愿服务行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研究工作思路,并将有关精神及时传达到各乡镇、教育局团委负责人,要求全县各级团组织立即行动,统一推进。同时,团县委建立联系督导、信息反馈制度,机关每个部门负责联系指导有关乡镇、学校开展活动,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关爱服务农民工子女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今年以来,谷城县各级团组织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以“五四”、“六一”为契机,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各级团组织募集爱心捐款10万余元,爱心物资12万余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达到1000人次,与21所学校的995名农民工子女结对,切实为广大农民工子女提供了有效帮助。

       一、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切实引导农民工子女努力学习,快乐成长。

       儿童节、建队节期间,全县各级少先队组织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广大农民工子女的文化生活。各地集中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入队宣誓、“唱红歌、颂党恩”、文艺汇演,“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知识竞赛,“党在我心中”演讲比赛等活动,组织广大农民工子女参与其中,让农民工子女在活动中逐渐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奋发图强、成长成才的信心和决心,让他们和其它孩子一样充分感受节日的快乐。

       六一前夕,新店小学少先大队以深化先锋中队创建为契机,组织留守儿童走进五山,与先锋人物杜权成开展面对面交流分享活动。活动中,留守儿童聆听了先锋人物的先进事迹,开展了互动游戏,参观了名人书画博物馆,开拓了留守儿童的视野,增强了他们对党的认识,更让他们感受到了集体大家庭的温暖。暑假期间,县少工委组织了10名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开展了畅游襄阳夏令营活动。在风景迤逦的襄樊学院,孩子们感受到浓厚的书香氛围;在襄阳公园动物园,孩子们被海狮表演逗得开怀大笑;在人民广场看着放飞的鸽子,孩子们在心中默默祈祷,许下心愿。通过开展关爱活动,使留守儿童在实际参观、亲身体验中感受到集体活动的乐趣,开阔了他们的视野,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二、开展自护教育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切实提高农民工子女自我保护能力。

       留守儿童由于平时父母不在身边,疏于管理,存在着亲情缺失、家教缺乏、监护不力等多方面问题,特别是治安伤害事故时刻危害着他们的健康成长,针对这一情况,谷城团县委一方面邀请专业机构、自护教育专家深入各中小学,通过开展自护讲座、专题咨询、紧急避险演练等形式,宣传普及危险防范和应急自救等知识;另一方面组织动员街道、社区团队组织,通过召开主题团队会、举办安全征文比赛等形式,引导学生讲述心得,交流经验,提高自护意识和能力,增强他们对不明身份人员和安全隐患的警惕性、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

       今年3月28日,以全国第16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安全知识教育。暑期,我们深入社区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青少年自护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印制发放青少年自护手册,设置宣传栏,开展自护宣讲等形式,向青少年及其家长宣传普及青少年自护常识,发动青少年寻访身边的安全隐患,重点加强防范青少年溺水事故教育。8月份,又联合县安监局、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生中开展了“一封安全家书”征文比赛活动,通过学生的真情书写,为远在他乡的父母送上真挚的祝福和关切的问候,用情真意切的话语感染亲人做好安全工作,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755件,通过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认真评比,共有160件作品获奖。

       三、开展志愿课堂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切实帮助农工子女提升学业水平。

       针对农民工子女在双休日、寒暑假期间存在着家长监管缺失、课业缺乏辅导等情况。我们面向社会、高校广泛征集了体育、音乐、美术、舞蹈、科技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到农民工子女较为集中的学校、社区开办兴趣班,为广大农民工子女提供免费培训。

       8月份,县委开始组织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志愿服务队,深入到新店小学开展一对一学业辅导和亲情交流,丰富了农民工子女的假期生活。10月份,带领县检察院法律志愿者走进谷伯中学,为农民工子女上了一堂法制教育课,志愿者们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向学生开展了法制教育。同时,县消防大队志愿者们还开展了“加强防灾减灾,创建和谐校园”消防安全知识大讲堂活动,主要通过紧急疏散、组织讲课、特色展板、防患未然、应急处理、活动签名等内容,生动形象地对学生进行了预防火灾、拥挤踩踏、交通、溺水等事故的教育。我们还依托大学生村官志愿者张云飞的新起点培训学校,定期组织城区留守儿童开展英语、数学、语文等学科的学业辅导,目前,共培训留守儿童250人次。

       四、扎实推进“安利彩虹计划”项目实施,切实促进农民工子女健康成长。

       “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开展以来,各部门按照上级团组织制定的“1+5”工作模式,积极申报“安利彩虹计划”项目,并获第一批项目资助,并且严格按照项目计划书,认真开展了结对关爱帮扶志愿活动。今年7-10月,我们分别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新店小学、后湖小学和城内小学,与三所学校农民工子女开展结对、关爱、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采取“关爱1+1”结队、“关爱一小时”、“关爱一家亲”、“爱心捐赠”、“心手相牵齐联欢”等形式,组织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开展互动交流。在三所学校,志愿者们针对留在农村的农民工子女普遍存在亲情缺失、学业偏差、心理失衡及有不健康行为习惯等问题,通过开展爱心陪护、亲情沟通、课业辅导、家庭照顾、资助文体用品等方式进行帮助;并走进学生家中,开展调查调研,形成以学生为中心的关爱网络;最后,志愿者们与农民工子女开展了歌舞联欢活动。

       9月22日,在城内小学举行“心手相牵 共享蓝天”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暨安利彩虹计划启动仪式,现场为新店小学、后湖小学、城内小学3所学校颁发志愿服务基地匾牌,并为部分农民工子女捐赠了学习用品,志愿者代表还和农民工子女进行了互动游戏,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项目实施以来,谷城县委通过认真开展调研摸底、信息录入和结对服务、亲情关爱等工作,为农民工子女创造了更好的学习、生活条件,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爱护,促使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谷城县
  • 农民工子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