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幼儿贫血影响终生 婴幼儿营养干预须纳入政府计划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9年—2010年的调查,我国2岁以下婴幼儿贫血率为24%至28%,西部贫困地区6月到24月龄婴幼儿贫血率高达60%。在西南地区一些贫困县,12月到24月龄婴幼儿生长迟缓率高达35.7%,为同期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

  从2011年起,全国妇联、卫生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开展“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项目,通过为贫困地区婴幼儿补充包含蛋白质、铁等微量元素的辅食营养补充品(简称营养包)和开展婴幼儿家长的健康教育,提高家长科学育儿水平,降低项目地区适龄婴幼儿贫血患病率,促进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成长。

  幼儿贫血影响终生

  消除行动势在必行

  “儿童贫血中有90%以上是因为铁缺乏造成的。铁对于婴幼儿的大脑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原院长陈春明说,由于脑发育成熟的基础受损,由此带来的儿童时期的智力发育、精神和心理发育的损失基本上是无法弥补的,导致以后的生长发育、学习能力、成年后的劳动生产能力等不良影响是终生的。因此,消除婴幼儿贫血势在必行。

  据统计,“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目前已在我国西部11省份、3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施,惠及约23万名6个月至36个月的婴幼儿。

  工作经费紧张

  呼唤多方合力

  为了帮助更多的孩子,2012年上半年,“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已筹集资金约4000万元,但是要真正做到全国范围内消除婴幼儿贫血依然困难重重。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项目地区妇联相关人员表示,“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要深入农村,工作量大且面广,需要挨家挨户访问。人口居住分散,下乡宣传、培训、检查、指导、监测的费用较高。活动执行中还会产生人员培训、印刷资料、运输等诸多费用。

  “经费不足是制约‘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实施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位负责人说,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项目资金来源全部为社会爱心人士捐款,公益项目要求资金更多的直接用于孩子身上,所以资金主要用于营养包的生产成本,相关工作经费比较紧张。各地妇联组织协调各级召开项目启动和培训会议后,经费所剩无几,健康教育经费和基层工作经费十分匮乏。

  相关专家指出,消除婴幼儿贫血并不是一个组织的事情,它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帮助。首先需要各级政府深化对婴幼儿营养健康问题的认识,将婴幼儿营养干预项目纳入政府工作计划,建立多部门协调工作和督导机制,提高基层医疗条件和专业技术水平,提高婴幼儿看护人科学喂养知识普及程度。

  其次,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的力量,辅助政府开展多种形式社会服务关爱活动;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力量,加强研究指导和监测评估;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宣传和社会倡导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全社会对婴幼儿营养健康问题的关注度。(新华社记者 李菲)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婴幼儿
  • 贫血
  • 营养干预
  •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