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童谣精品寥寥出现“断代” 唱来唱去都是小燕子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童谣怎么这么少,孩子们唱来唱去还是《小燕子》、《小儿郎》!六一前夕,南师大幼教发展中心发起了一个面向南京市的“原创新童谣大赛”,最后征集到130多篇新童谣作品,而能够称之为精品的却不多。创作《烛光里的妈妈》、《歌声与微笑》等经典作品的谷建芬老师到晚年开始了儿歌的创作,她说,“现在的孩子都说是家里的宝贝、小祖宗,但是孩子们想唱属于自己的歌曲,却少得可怜。”

  记者调查中发现,童谣的确出现“断代”现象,不少正在为孩子写童谣的不是从事文学创作的人士,而是热爱孩子的“草根”。

  找啊找啊找童谣 新童谣太少了

  挑选童声小演员 小朋友脱口而出全是“小燕子”

  南师大音乐学院何佳培老师曾为了一首歌曲,在南京一家幼儿园挑选童声演员。幼儿园推选了几十个嗓音条件比较好的小朋友,“我们就让小朋友们轮流唱歌,听听他们的嗓音。”让何佳培意外的是,第一个小朋友唱了《小燕子》,第二个还是《小燕子》,第三个又是《小燕子》……一上午听下来一半孩子唱小燕子,还有的孩子唱《小儿郎》。“当时我在想,孩子脱口而出的为什么还是几十年前的歌曲?不会唱其他歌了吗?”

  “我们小时候有很多朗朗上口的童谣,‘两只老虎',‘小燕子',‘小小墩儿坐门墩',‘城门城门几丈高',这些童谣印在脑中,到现在还会唱。”南师大龙江幼儿园园长刘丽玲常思考这样的问题,“旋律动听的老歌有传承的价值,可我们的孩子为什么唱来唱去还只会我们那时候的儿歌呢?新童谣在哪里呢?”刘丽玲还常从孩子嘴里听到成人的歌曲,“有一次去春游,全体小朋友唱春天里,都会唱。并不是说这首歌不好,只是它不属于孩子们,孩子们会唱却不理解歌曲的意思。”刘丽玲说。

  让孩子们来唱家乡 南师大幼儿园在全南京“找”新童谣

  新童谣太少,今年六一节前夕,南师大幼教发展中心发起了一个面向南京市的“原创新童谣大赛”。“从征集消息发布后,我们收到了130多篇参赛作品。”南师大幼教发展中心康萍老师介绍,大赛中也出现了一些优秀作品,经过幼教专家和资深音乐人共同组成的评委小组的评审,《快乐有爱的小世界》《南京小宝贝》《娃娃》等6首儿歌入围,六首儿歌在南师大幼儿园里轮番播放,由孩子们投票选择他们最喜爱的歌。《快乐有爱的小世界》旋律轻松,得票最高,最后被选为南师大幼儿园园歌。

  “紫金山上蹦蹦跳,玄武湖划船真热闹,秦淮河中华门,我们的家乡呱呱叫!”在6首曲目中,《南京小宝贝》给康萍留下深刻印象。“这首歌的词作者是南京人。整首歌前半段旋律容易上口,便于传唱,后半段时尚欢快,糅进新时代童谣的元素,区别于旧童谣。南京的地名、文化写入歌曲中,让孩子们来唱家乡,这是首很有创意的新童谣。”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童谣
  • 小燕子
  • 儿歌
  • 新童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