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八旬老翁义务接送留守儿童21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9日下午,广东茂名信宜市金垌镇环球小学刚刚获赠的大鼻子校车,载着放学的孩子们回家去了。孩子们在车上一边高兴地谈论着新校车如何漂亮舒服,一边不时提到恩人“十九公”。十九公,就是环球村石门坑小组年近八旬的村民韦瑶忠。正是他连续21载义务接送当地留守儿童的善举感动了社会,才为孩子们赢得了这台价值20万元的校车。

  石门坑小组距离环球小学最偏远,而且行路难,家长们无法接送,留守小孩迟到、旷课等现象经常发生。“绝对不能让孩子这样下去”,韦瑶忠主动请缨,开始了接送小孩上下学的“征程”。

  从此以后,韦瑶忠每天一大早就起床,通过吹哨将周边的留守儿童叫醒、吃早餐;6时15分便逐家逐户叫齐孩童,带领他们上学去。他还主动跟学校提议,让孩子们在学校午休,午饭由他来送。这样,他每天早上将孩子们送到学校后,就马上赶回村里,10点一过,便逐家收齐午饭,用扁担挑到学校,看着孩童把饭菜吃完后,自己才回村。

  在信宜市思贺镇当老师的韦海凤,对韦瑶忠的护送印象非常深刻。“护送过程中,十九公会跑前跑后,给大家壮胆。而且,每逢夏天小溪涨水时,他还会一个接一个把孩子背过去。”据村民统计,21年来,先后有50多个孩子享受过十九公保姆式的护送服务,三代村民被他的事迹深深感染。在十九公的护送下,不少孩子走出了大山,后来考上了大学,并有了不错的工作。

  十九公的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5月25日,十九公和部分留守儿童获邀参与某电视节目,在节目现场,一家企业许诺捐赠一辆价值20万元的校车。27日,崭新的校车缓缓驶进环球小学。学校负责人表示,一定好好利用校车,让学生安全、快乐地上学、放学。(记者贺林平)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留守儿童
  • 八旬老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