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视频 >

[视频]走基层-蹲点日记 追踪马子硕的求医路 心愿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继续走基层蹲点日记·追踪马子硕的求医路。早在2003年国家就批准建设北京儿童血液肿瘤中心,就是为了让得了重病的孩子能够有一个更加安全的治疗环境,为了拯救更多的孩子。2011年12月初的节目中,我们对血液肿瘤中心大楼,迟迟建不起来进行了调查报道,大楼的建设问题也引起了李瑞英等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在今年两会上,十几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提交了《关于加快建设北京儿童血液肿瘤中心大楼建设的提案》。半年过去了,大楼的建设情况有变化吗?怎样让更多的孩子和子硕一样,大病面前,变得有保障?

       每周一、周四、是白血病患儿返院的日子。妈妈们,把宝贝放在病床上,在孩子的哭声中,忍着泪水,转身离开。每一位白血病患儿的求医路上,都撒满泪水。

       听说中央电视台的4名主播,李瑞英、康辉、王宁、贺红梅,要来儿童医院,家长们早早就等在了平时用来开家长会的办公室,他们有一肚子的话想说。

       5月31日,北京儿童医院血液中心血一科有20个孩子出院,同时又有20个孩子入院,占到病房患儿总数的三分之一。周翾主任说,得了白血病的孩子们,在病房里,只能蜷在病床上,即便出院休疗,因为害怕感染,也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去超市和游乐园,所以,孩子们,见到礼物,哪怕是一个小小的气球,都会很开心。

       门后面,角落里的宝宝,没有拿到礼物,伤心地哭起来了,贺红梅老师,轻唱着儿歌,哄着宝宝,慈爱的声音,让宝宝更想念妈妈。

       目前,北京儿童医院正努力和各部门沟通协调,希望能够推动儿童血液肿瘤中心的建设。

       小病友们都是很好的朋友,他们既顽皮又懂礼貌,但是小小的口罩却暗示着,他们都是患了重病的孩子,他们时常要忍受着化疗带来的巨大痛苦,骨穿、往脊柱里上药,这些大人都难以忍受的痛苦,是白血病的孩子们每个月都要进行的治疗,孩子们没有喊疼的,谁要是说疼了,会被其他小朋友笑话的。今天有这么多的大朋友,一起玩,孩子们都特别兴奋。

       参加活动的孩子们,都是和子硕一样,已经完成70%的治疗,病情稳定,休疗两个月后,再进行两个月的化疗,就完成全部的住院治疗。最后一公里,对很多家长来说,走的很艰辛。

       今年的大年初一,和子硕同龄的紫轩查出,得了急性淋巴白血病,程度是中危。紫轩生病前,爸妈一直在外地打工,她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今年新农合参保时,紫轩的奶奶为了省点钱,没有参保,没想到,仅仅相隔2个月,紫轩就查出,得了白血病,治病的钱全是自费。紫轩的爸妈为了救女儿,求助微博,网友们为紫轩捐款4万多元,血液病房的医生护士们,治病的同时,还通过基金会为紫轩找来了4万元,才把治疗维持了下来。

       孩子们几乎都穿着红色的衣服,只有一个小女孩史淼,穿着一件白色旧旧的衣服。看着小病友们都争着表演,史淼大方的给大家唱起了《世上只有妈妈好》。

       这个想着妈妈的女孩,一直是奶奶陪着,也是所有参加活动的孩子中,惟一一个由奶奶陪着的孩子。

       史淼2岁时,爸爸妈妈离婚,去年,史淼得病后,每天想着妈妈,可是妈妈来看了一次后,就匆匆离开,再没有出现。同样借助基金会的力量,史淼已完成了70%的治疗。史淼的爸爸一直打工,给女儿赚治疗费,史淼由爷爷奶奶带着在北京治病。

       我们按照每一位孩子的年龄,准备了一身漂亮的衣服。史淼说,好久没有穿过新衣服,阿姨我能不能先换上呢?每一位白血病患儿的治病过程都凝聚着一大家子人的心血。白血病患儿的家长几乎都是哭着说完孩子治病的过程,家长们看着孩子遭罪,心像刀割一样,看着一沓沓的住院发票,想着到哪里给孩子筹下个疗程的钱?无论农村医保、城镇居民医保,都只能报销到全部住院费用的35%至50%,有些地方还有8万至15万的封顶线。家长们多么希望,儿童大病医保能够快点,保住孩子,就是保住一家人的希望。

       瘦小的史淼,落落大方,她坚强地说,自己有个心愿希望能够告诉不知身在何处的妈妈。

       我们用一次成像的相机给每一个家庭,拍了照片,当场送给大家。活动后的第二天,我们收到几条短信:

       谢谢!这么多主持人,让孩子过了一个快乐的六一儿童节,谢谢!翟晴妈妈。

       在我们最难过的时候,你们给了我们力量。孩子昨晚搂着照片睡着的。史淼奶奶。

       编辑:张双玲 南淄博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走基层
  • 马子硕
  • 李瑞英
  • 康辉
  • 王宁
  • 贺红梅
  • 白血病
  • 血液肿瘤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