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爬窗救女童“托举哥”被找到 当地奖励其5万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托举哥”艰难托住孩子双脚,让孩子有支撑点。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6月3日,广州中山大道怡东苑3岁女童琪琪悬挂4楼阳台,一名黄衣男子徒手爬上3楼防盗窗,足足将女童托举了十余分钟。女童获救后男子悄然离去。随后几天,黄衣男子成了全城“通缉”目标,这位被网友称为“托举哥”的黄衣男子终于被找到,他叫周冲,湖北孝感人,23岁。昨天下午,广州市天河区多部门登门慰问英雄,并送上5万元奖励金。

  回放

  女童卡阳台命悬一线

  6月3日11时30分,广州天河区东圃怡东苑小区,外公出门买糖,独自在家的3岁女童琪琪爬上4楼阳台,随后失足,头被卡在阳台花架上身体悬空命悬一线。

  街坊发现后,立即进行各种施救。有人站在楼下双手做接人状,有人拿出被单守候楼底,还有人拉出床垫放在地上。

  11时38分,一名黄衣男子从3楼防盗窗爬出,接近女童开始施救。在随后的十几分钟里,他单手托举女童,甚至将其抱在怀里等待救援。

  11时45分,交警到场指挥破门,五金店老板锯断花架,将女童成功救出。除脖子被卡得通红外,女童未受其他伤害。黄衣男子则独自离开。

  讲述

  回到家小腿痛了两天

  23岁的周冲是湖北孝感人,上个月刚从老家来到广州,因为女朋友在增城新塘打工,他准备就在这边找份电焊的工作。

  6月3日,周冲和女友李英准备到东圃应聘,在路过中山大道怡东苑时,开始出于对围观人群的好奇,在看到女童悬挂高空后,他义无反顾地爬上防盗窗,做出了惊人一举。周冲说,因为他以前在武汉就已经做了4年电焊工作,经常需要在建筑工地进行高空作业,所以爬上3楼防盗窗也不怕。

  周冲说,当时看到那个女童的时候,女童一直耷拉着,花架正好卡在她的喉咙那里,连哭的力气都没有了,嘴巴开始有点吐白沫,好像快不行了。最后,周冲爬到窗户上,数度尝试,终于成功推举女童,为营救争取到了时间。

  周冲甚至说,“这只是举手之劳!”不过,回想双脚悬空、徒手爬窗的一幕,周冲还是心有余悸的:“刚上去的时候没想那么多,后来回头再想,还真是有点怕。因为小孩在4楼,我要从3楼的防盗窗往上爬,都不知道那个防盗窗安不安全。”

  周冲说,下来后,他的腿有点发软,因为站了快10分钟,完全是脚尖在那里顶着,回到家小腿痛了两天。

  奖励

  多部门登门慰问英雄

  以前在武汉做工程的时候,周冲也碰到过类似情况。2009年,他和工友在5楼楼梯口施工,一名年近五旬的工友因为脚未站稳,突然整个人要往下掉。情急之下,周冲急忙将工友抱住,两人双双倒在地上。工友脱险,周冲的手臂却被划破长长的口子。

  如今,周冲每天还在网上查看招聘信息,希望能在广州找到一份电焊工作。

  当问到会不会因救女童的事,改变自己的生活,周冲称:“这个真的没想过会改变,刚开始想到小孩子(情况)那么危急,就没想到自己的安全,只想着能把孩子救下来再说。”

  昨天下午,广州市天河区多部门登门慰问英雄,并送上由区和街道提供的5万元奖励金。天河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蓝小环表示,将尽快推荐他就业。而截至记者发稿前,广州塔已经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希望他成为广州塔的一员。

  对话

  做了好事不要想别的

  记者:小女孩被救下来后,你为何选择了不辞而别?

  周冲:街坊看到我下来后,都夸我怎么这么勇敢,还都在那里鼓掌,我当时都觉得不好意思,说了句“没事”就走了。本来想再上4楼去看看小女孩的,但是当时楼道里挤满了人,想着女朋友还在马路对面等着,有点怕她担心,我就没打招呼,直接走了。

  记者:很多人夸你是英雄,全城都在找你,知道吗?

  周冲:6月7日帮我哥守超市时,我无意间看到电视,上面就有我的新闻。然后上网看了看,发现自己都上报纸了,好多视频、头条都是这个救人的新闻。当看到小女孩的爸爸说想通过电视感谢我,那时候还挺感动,毕竟做了一件好事,挺开心的。

  记者:为什么没有主动站出来呢?

  周冲:我也没想要接受采访、上报纸电视什么的。做了好事再去想别的就不好了。我觉得这也不算一个很大的忙,我们大家能帮一下就帮一下,就没在意。看到网上的视频和评论,我都没回复,也没想过要找记者。(文字来源:北京晨报)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女童
  • 周冲
  • 防盗窗
  • 黄衣
  • 托举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