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世界献血者日:让英雄不再“流血”又流泪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无偿献血用血难

  四孙子多次无偿献血 八旬奶奶“无血可用”

  四个孙子均参加过无偿献血两次以上,然而八旬的奶奶需输血缓解病情时,却被告知家人要“互助献血”才能调配血液,“无偿献血者直系亲属享受免费用血”无法兑现,让当事人十分疑惑。

  女子10余年共献血1600ml 家属患病取血遭拒

  温州热心市民王女士10多年间累计献血达1600毫升,可当家人急需输血时,两次费劲的取血经历让她对“一人献血,全家受益”这句献血宣传语产生了怀疑。

  父亲做手术急需用血 政策障碍阻儿子直接献血

  武汉市民郑先生的父亲做手术急需用血,郑先生希望给父亲献血却遇阻。这个想法首先遭到了医院的否定,医院表示不允许私自接受献血,要献血只能到血液中心去。而血液中心却告知:献血可以,但不能亲友互助献血,献血后仍需按正常程序,由医院根据病人的危重情况调配用血。

  二、为何用血如此难?

  内地无偿献血率仅9‰ 部分地区“血荒”常态化

  我国无偿献血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我国大陆人口献血率只有9‰。而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只有一个国家的人口献血率达到10-30‰的水平,才能基本满足本国临床用血需求。

  血荒反映信任荒 83.8%的人担心献血被牟利

  有一项主题为“为什么血荒越来越严重”的调查结果显示,88.3%的人认为,血荒反映了信任荒,公众对义务献血信任不足。83.8%的人表示,人们不愿意献血是因为制度不透明,担心血液被牟利。

  献血容易用血难 异地用血难报销

  在不少献血者看来,让自己和家人免费用血是主要的献血理由。但实际上,因缺少全国联网的献血信息系统,献血者用血时不能在医药费中直接扣除,而需先垫付用血费,然后拿着献血证到献血地区的卫生部门报销,整个过程非常繁琐。此外,城市居民大多享有公费医疗或医保,免费用血的激励制度对这些人群没有吸引力。

  三、怎样缓解用血难的困局?

  卫生部:献血者跨省用血报销将逐步实现

  为保证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在异地用血时享受便捷的报销服务,卫生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9月1日起在省级区域内开展方便无偿献血者异地用血报销工作,提出在同一省级行政区域内,献血地和用血地用血返还标准不一致的,应当按照献血地返还标准执行。

  卫生部颁新献血健康检查要求 7月起60岁可献血

  7月1日起,卫生部颁布的新《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将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原为55周岁)。

  江苏制定条例 无偿献血者有望享受“献血假”

  江苏省血液中心主任孙俊说,江苏人大正在修订《江苏省献血条例》,将这一意见考虑在内,希望用地方立法的方式让献爱心的人得到“福利”,有了“献血假”,市民就有时间献血,也可以调整身心,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用血紧张的状况。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无偿献血
  • 用血难
  • 血荒
  • 世界献血者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