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网民:“最美”人物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近段时间以来,一系列“最美”人物红遍网络,成为网民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网民认为,“最美”人物的集中涌现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佳体现。

  “最美”人物层出不穷,网上涌动温情与感动

  近一个月来,一系列“最美”人物伴随着网络传播迅速进入人们的视线,成为舆论热议话题。

  5月11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29岁的女教师张丽莉在车祸瞬间推开学生,自己双腿遭碾压高位截肢。

  5月13日,现役军人沈星在山东青州市南阳河因勇救一名落水少年,不幸壮烈牺牲,献出了年仅31岁的宝贵生命。

  5月18日,北京卫戍区某部一级士官高铁成在回乡途中,不顾个人安危,三进火场阻爆排险救人,造成头、面、颈、双上肢和右脚二度烧伤。

  5月29日,杭州长运客运二公司员工吴斌,在驾驶客车从无锡返杭途中,被迎面飞来的铁块击中腹部,受重伤的吴斌在完成换挡刹车等一系列安全停车措施后,壮烈牺牲。

  6月4日,湖北宜都市女教师周玉兰在为高三学生送准考证的路上遭遇劫匪,在头部被钝器击破、鲜血直淌的情况下,她忍痛护住了659张准考证,让学生们得以顺利参加高考。

  一桩桩舍身救人、舍己为人的事迹集中涌现,网民为这些“最美英雄”所震撼和感动,网络上出现大量抒发敬佩、崇尚之意的帖文和留言。浙江诗人潘维为吴斌写下了这样的诗句:“今天,司机用生命把客车停靠在岁月的宁静里……留下的是责任、爱和伟大的平凡。”评论员刘力说,“最美教师”张丽莉让我们看到了人间大爱,“最美战士”高铁成让我们看到了舍生忘死,“最美司机”吴斌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感动,更有将乘客生命视为第一的责任和担当。只有当敬业成为习惯,才有可能爆发出超乎想象的能量。

  “最美”人物彰显大爱,爱的种子广布民间

  有网民说,此前发生的诸如“女童被车碾压无人救助”“老人摔倒无人敢扶”事件,一度引发国人对社会道德滑坡的担忧。但近段时间涌现的这些平民英雄,极大地扭转了人们对社会道德的悲观情绪,“好人就在身边”的感触增添了公众对重塑社会道德的信心。

  网民“飞扬南石”说,我们有伸出双臂救坠楼儿童的“最美妈妈”,有在车祸中舍身推开学生的“最美教师”,有遇到意外时强忍疼痛安全停车救下一车乘客的“最美司机”。这就是真正的中国,一个遍地英雄的中国。

  网民“王雪野”说,周玉兰、吴斌等光辉形象,就像一盏盏明灯照亮了民众的心灵,也照亮了社会的希望。一个个“最美”人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我们生活的时代满含善意,爱的种子广布民间。

  为了理想的付出和坚守,是人性中最耀眼的光辉

  评论员刘力说,孝敬父母是一种美,爱护妻儿是一种美,见义勇为是一种美,热爱职业也是一种美。网民认为,“最美”人物受热捧凸显了人们对职业精神的渴望。

  评论员曹林说,与那些失德失范的人相比,张丽莉、吴斌等平凡人之所以能够引起人们心灵的震撼,是因为他们身上体现出了崇高的职业精神和专业素养。社会中的每一份职业,都有内在的伦理要求和道德规范。这些“平民英雄”之所以美丽,正是因为他们在危急时刻履行了本职责任,完成了职业赋予的使命。这种为了职业理想的付出和坚守,才是人性中最耀眼的光辉。

  网民“赵木木”认为,“最美”人们的职业坚守是社会进步的最大正能量,应该将这种职业操守和高尚行为贯穿在公民教育、课堂教育和政府部门施政决策的每个细节,唯有春风化雨,方能沁人心脾,直达心灵。

  时代需要“平民英雄”,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

  有网民说,我们这个时代需要真善美与正能量,只要心存真善美,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英雄”。相较于那些消极的负面信息,吴斌、张丽莉等人的事迹在网络和现实中更易受到关注和追捧。从百万网民在网上为张丽莉老师祈福和捐款,到数以万计杭州市民自发为吴斌送别,“平民英雄”对人们道德和品行的带动力量是无穷的。

  有网民认为,“最美”“平民英雄”贴近民众,易被公众接受和传播。我们这个时代需要更多的“平民英雄”来带动和感召更多人。

  网民为“平民英雄”的事迹感动之余,也更为关注一些现实问题,如英雄的伤病治疗费用、家庭成员的未来生活等,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予长期、持续的援助和关心,真正体现“好人有好报”。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最美
  • 平民英雄
  • 社会主义
  • 吴斌
  • 最美司机
  • 最美教师
  • 核心价值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