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身边的感动:张哲10年无私陪护路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1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哲(左)在老年公寓慰问老人

       【阅读提示】

       10年前,她因为一则招募启事走上了志愿陪护之路。10年间,她先后对5位孤寡老人进行了一对一心灵陪护。因为对老人的爱,她总有无限的动力和难以割舍的情结。她就是北京海关的张哲。

       【镜头一】

       “我娘生我那天下雪啊,所以我就叫郭雪!”带着浓重的河北乡音,郭大妈娓娓道来。“后来啊,就进了城……”郭大妈慢慢念叨着,像是说给自己,也像是说给张哲。开始,张哲还听得津津有味,可是没几分钟她就发现,老人总是这几句话,翻来覆去地说。这一说,就是好几年……

       志愿者生活,与张哲原先想象的并不一样。“大妈,我帮您干点什么吧?”“不用不用,啥都不用!你就坐着,坐在这儿呆着就成。”10年前,第一次来到北京天乐老年公寓,第一次单独面对一对一的陪护对象——郭大妈,年轻的张哲有些手足无措。

       第一次给郭大妈剪指甲,张哲才发现,原来给别人剪指甲和给自己剪的方向是相反的。老人的指甲又厚又硬,自己用两个手指根本剪不动。尝试了半天,张哲发现只有把老人的手腕夹到自己的左腋下,剪起来才比较轻松。她右手拿着指甲刀,每次剪指甲的时候,再把左手腾出来帮助右手一起剪。

       看着张哲这番架势,郭大妈连忙缩回手藏在身后:“不用不用,我这指甲一点都不长,不用剪了吧!”张哲笑笑,坚持剪下去。剪好指甲,已经满头大汗。

       10年间,每周一次,风雨无阻。帮老人洗头、洗脚,整理衣物……在一天天的心灵陪护中,张哲也在慢慢成长着、感悟着。她说:“我们主观想给予的东西,并不一定是老人期待和需要的。或许,默默地陪伴或是静静地倾听,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种快乐、幸福,这就是做志愿者的目的……”

       【镜头二】

       “快来!上我这来一趟!我给你留着好吃的呢!”在天乐老年公寓,王奶奶拉着张哲走进自己住的房间,从床底下摸索出一块已经发硬的糖块,偷偷塞进张哲的手心。隔壁的刘大妈也借机跑过来,递给张哲一块点心,那是她半个多月也没舍得吃完的点心,外皮都生了霉斑,而老人的眼睛花了,根本没有看出来……

       每次,拿到糖果,张哲都会当着老人的面,剥开了糖纸塞进嘴里,还不住地笑着说“真甜!”然后,老人们开心地笑了,用手揉搓一下她的脸蛋,或是捏捏她的鼻子,满足地离开。

       郭大妈对张哲更是疼爱有加。一次,张哲刚进屋门,就看到郭大妈在洗刚刚上市的大桃子。平日节俭得连鸡蛋都舍不得吃的郭大妈,怎么会舍得买这么贵的桃子呢?原来,前一周郭大妈听说张哲感冒了,嗓子疼,就专门等到张哲来的那天,拿节省下来的钱去市场买桃子。

       去市场要穿过一条嘈杂的马路,郭大妈平时是很少出门的。想到这些,张哲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

       10年陪护,10年奉献。不知不觉,张哲自己的父母也迈入老年,家庭重担压上了肩头:母亲二次脑梗留下了语言障碍,现在还伴随活动不便等肢体障碍;父亲的心脏里搭进了三根桥,曾经长期被压迫的脑神经已经使老人的记忆力严重退化……张哲在尽最大努力照顾父母之余,仍然坚持往返于老年公寓和家庭之间。对孤寡老人的爱,从来没有减弱。

       张哲说:“爱的给予是相互的。让他们开心,就是我最大的幸福和愿望。而我,也越来越觉得跟他们在一起,我也很开心!”

       【镜头三】

       一天,正在上班的张哲突然接到一条短信:“郭大妈去世了。”“怎么可能?上一个星期还去看过她!”从来没有面对过亲近的人过世的张哲,突然觉得心里空了。

       “陪伴老人与孩子是完全不同的,孩子会给我们带来生的希望,而我们陪伴老人就要接受生老病死。我常常眼睁睁地看到今天还鲜活硬朗的一个生命,第二天就突然倒下,而我们除了接受,什么都做不了!”张哲常常十分痛苦。

       但她也常常被一个个情景感动着:

       生病的龚大爷身体不适,两天都不吃不喝。张哲把吸管递到他嘴边,他挣扎着坐起来喝了几口水,而水却慢慢从鼻孔中流了出来……张哲知道,那是老人勉强喝想让她开心,以表达对她的爱意和感谢;

       屋门口,几位不太熟络的老人,眼巴巴地站着,痴痴地望着她;有时也会紧紧地拉着她的手,不愿意松开,却什么话都不说……

       张哲说,做“晚缘志愿者”的道路,就是一个不停地困惑、解惑的过程。

       今年3月,北京海关以张哲名字命名了一支由海关青年志愿者组成的“爱心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于帮扶弱势群体、困难群体的活动中。目前,志愿者队伍已经越来越大。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张哲
  • 孤寡老人
  • 心灵陪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