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连腿女孩获捐款许诺多年未兑现 讨要均答再等等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西女孩杨晓娟躺在北京广济医院的病 床上

       山西女孩杨晓娟在4岁时遇火灾,腿部被烧伤,不得不将两腿相连,用好腿保伤腿。在获得好心人帮助的同时,也有一些单位在宣扬捐款后,迟迟不兑现。3年前,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敬老护苗行动组织委员会(下称敬老护苗行动组委会)捐助3000元,至今杳无音讯;两年前,巨人学校宣称捐助5万元助学基金,此后再无消息。

       上周,杨晓娟的父亲杨晋富再次向两单位追讨捐款,得到的答复均为:负责人在外地,等消息吧。

       问题

       一些医院出尔反尔

       2001年元旦,当时4岁的杨晓娟右腿在一次意外中被烧成重伤,并发生感染和皮肤坏死,医生为其进行植皮手术。为保证伤腿血液循环,医生用一根人造血管将其左右腿连接在一起,以给右腿供血。媒体对此事报道后,有人称杨晓娟为“连腿女孩”.

       父亲杨晋富带着女儿到处求医,6年前,他们来到北京进行长期治疗,并先后进行了大大小小27次手术。目前,杨晓娟基本能行走,但后期康复还需多次手术。杨晋富为筹集医疗费和生活费,不得不一边捡破烂一边照顾孩子。

       父女俩曾获得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杨晋富说,北京广济医院提供免治疗费,让杨晓娟长期“安家”医院;丰台区教委积极协调,杨晓娟在万柳园小学免费入学,连餐费、校服费等都由学校承担……然而,也有一些“爱心”有了些许变质的味道。山东一家大型综合医院对外宣称,他们将对杨晓娟免费治疗,媒体随之报道。“我们在当地住了两个多月,对方一直说没有床位,孩子的病拖不起,我们只得离开。”杨晋富说。

       弱小的杨晓娟在经历多次手术后,出现代谢紊乱,导致牙齿变形。杨晋富带着她到一些私人牙科医院,“对方的答复居然是,让我们先找媒体报道,根据宣传效果的好坏,再考虑是否帮助她免费治疗。”

       遭遇一

       助学基金两年没兑现

       很多单位和爱心企业为杨晓娟捐助,巨人学校是其中一家。巨人学校的官网显示,这是由一所培训机构发展成的大型综合教育机构,涉及的领域有教育培训、全日制教育、出版、加盟等。

       至今,官网上仍可以看到这样一篇报道:《王小丫热心推荐连腿女孩梦圆精学》,其描述,2010年5月16日是第20个全国助残日,巨人精学爱心助学基金捐赠仪式在京举行,将价值50000元的助学基金赠与梦想女孩杨晓娟。巨人学校总裁在捐赠仪式中提到,中央电视台介绍了杨晓娟事迹,着名主持人王小丫对杨晓娟建议,去“一对一”巨人家教机构学习。巨人精学计划把50000元助学基金,用在对杨晓娟四年“一对一”家教中使用:第一年用于小升初辅导,第二年用于初中课程和中考,第三年、第四年用于高中课程和高考,把七年学业压缩到四年完成,在杨晓娟20岁前后圆她一个大学梦。

       “因为耽误了太多学业,如果在他们的帮助下提前完成学业,我就能和正常孩子一样了。”杨晓娟说,当时听到这个消息非常兴奋。然而,捐赠仪式一过,巨人学校突然没了消息。“我给他们打电话,他们就说领导不在,我去他们的总部找过,见到了品牌部的白女士,她说领导不在,让我等消息。”杨晋富说,再拨打白女士留的座机,一直无人接听。

       暂住在丰台的父女俩等了两年多,杨晓娟已从万柳园小学毕业,因无法就近找到合适的中学,只能每天坐数小时公交车,前往西城区一家中学读初一。年初,杨晓娟再次休学进行腿部手术,重新复课恐难再跟上进度。“如果有人能给孩子补补课,让她能够急追猛赶,下学期也许还能正常入学。”杨晋富再次想到了巨人学校。

       当面询问被告知等等

       6月14日,记者跟随杨晋富来到巨人学校位于苏州街附近的总部,他想见见品牌部的白女士。

       10多分钟后,白女士带着主管一对一教学的负责人管先生来到杨晋富面前,“校长不在,我们正在积极商讨解决方案,还得等资金从财务中划出来。”

       “两年前不都捐赠了么,怎么资金还没划出来?”杨晋富问。

       “钱划出来还得打到老师的账户里面,很多程序,你等我们的电话吧。”管先生这样回复,并让杨晋富先回家。

       临走时,杨晋富说,以前留的电话打不通了。白女士说,换号码了,杨晋富想留对方一个手机号,对方只留给他一个座机号。

       杨晋富临走前,向四周的墙壁看了下,上面挂满巨人学校几年来获得的荣誉牌匾。

       遭遇二

       3000慈善捐助拿不到

       3年前的冬天,杨晋富接到敬老护苗行动组委会的电话,对方通知他到城外诚家居广场参加一个公益捐助活动。敬老护苗组委会官网显示,该组织是2003年由全国老龄办、民政部、教育部、广电总局、团中央、全国妇联、关工委联合发起成立,旨在推广“孝行天下,构建和谐”.

       2009年12月28日下午,天气很冷,杨晋富换乘三次公交车才赶到活动现场。杨晋富看到,现场来了很多爱心志愿者和爱心企业代表。

       当时的媒体报道显示,该活动是敬老护苗组委会主办的“手拉手一起飞”知识援助公益活动。

       活动中,杨晋富接受了3000元的捐款。“当时装在一个信封里头,但不是现金,是一封捐赠信。”杨晋富见不是现金,想把信封交还主办方,对方表示等将来杨晓娟住院会直接打到医院去,后期还会继续帮杨晓娟筹集医疗费。

       全国敬老网上显示的敬老护苗组委会的工作纪实中,将“资助残疾女孩杨晓娟医疗费三千元”写入其中。

       杨晋富称从此对方杳无音讯,他多次拨打敬老护苗组委会负责人钟某的电话,“大部分时间,他都不接听,就算接听,他也说自己正在外地。”

       知情人称钱早已到账

       杨晓娟想和一个正常人一样生活,后期还需要至少几十万元的治疗费用。6月14日,杨晋富3次拨打钟某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第4次,对方接了,他说:“我在江西呢。”

       “什么时候能回来,孩子现在真的急需用钱。”杨晋富恳求。

       “得过几天才能回去,这里有个项目,等我回去给你打电话。”钟某仍认可捐款一事,但是否能解决,还得再商量。

       敬老护苗组委会一名知情人透露,钟某有两个身份,一个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活动宣传办公室副主任,一个是敬老护苗组委会的执行主任。3000元捐款早在2009年12月份就由爱心企业打入了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账号中。而敬老护苗组委会官网公布的捐款账号,就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的账号。

       杨晋富辗转找到基金会所在地,向工作人员打听,钟某是否在北京。“一直都在。他刚才还来了单位。”多名工作人员都肯定地说,而钟某举办的这个慈善捐助活动,他们则完全不知情。

       次日上午10点,记者多方确定钟某就在基金会的办公室中,杨晋富再次拨打钟某的电话,对方一直不接听。杨晋富终于明白,对方是在避他,“3000元是没有着落了”.

       6月15日,杨晋富拟好书面材料,将正式向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提出调查申请,追查爱心企业捐助的3000元善款去向。基金会活动宣传办公室负责人对此表示,会根据材料进行调查,并查看基金会的账户中是否有这笔善款,会给杨晋富一个说法。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工作多年的工作人员说:“实际上,有些人有些企业只是打着慈善的名义。这个行业,真的需要媒体的监督”.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连腿女孩
  • 捐款未兑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