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潘善连:20年免费为贫困大学生供餐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七年培育恩,一生亲恩情”,“父母般的关怀,博爱的心胸比海宽阔”。记者在大连海事大学的餐厅里看到一面面锦旗挂在墙上。这些锦旗都是餐厅经理潘善连资助过的学生送给他的。从1992年起,潘善连坚持20年,先后免费为28名贫困大学生提供一日三餐。

       1992年,作为大连海事大学的普通员工,潘善连开始承包经营学生就餐的西山餐厅。从他当上餐厅经理的第一天起,就把帮助解决贫困生的吃饭问题当作餐厅经营的重要工作,摆上日程。每年新生开学的时候,潘善连都会问学校各系的领导,“有没有贫困学生,把他们分到我这来吧。我资助他们免费就餐”。每年资助一个两个,本科生一吃就是四年。免费就餐的学生有的是他向各系“申请”来的,也有的是他主动请来的。李朝进是2003级管理学院的学生,那年他和父亲从四川农村来学校报到的第一天,来到潘善连的餐厅吃饭,只要了2碗1块钱1碗的米饭和5毛钱的咸菜,站在一边的潘善连看到后皱着眉头说:“人哪经得住这么吃。”于是又给爷俩上了几个菜,免了他们的餐费,并且说“这孩子四年的饭我都包了,放心吧。”当时,李朝进和父亲眼睛湿润了,父亲对潘善连说,“孩子就交给你了,认你做干爹。”潘善连忙对李朝进说:“认干爹就不用了,你在我这儿吃饭就行,但是我有个条件,就是上学这四年不许谈女朋友。”潘善连认为,“谈女朋友花钱,而且浪费时间和精力,现在学生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等有了经济基础再谈也不晚。”李朝进在潘善连的餐厅吃饭,一吃就是四年,毕业以后被分到天津。

       秦景逯、齐国建、周本润三个学生和潘善连的缘分也是从免费就餐开始的。每次他们来到餐厅,潘善连都会问问他们的学业,问问最近在忙些什么,嘱咐几句。“他们那时候还是穷小子,周末我就做点饭,把他们叫到我家里去。他们没有电脑,就经常来我家用电脑查点资料或是打些文件”,潘善连说。

       有人计算了一下,20年里,潘善连资助贫困生就餐至少花了三四十万元。

       其实,潘善连也是一个家庭负担很重的人。他的儿子患上了尿毒症,一周三次的透析以及大量的药物治疗让孩子早已经失去了正常生活的能力。潘善连艰难的处境也牵动了他曾资助过的学生们的心。知道他每天要奔走于医院和餐厅之间。几个已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们一起凑了8万元钱给他买了一台面包车,对他说:“孩子的病不能耽误,要尽力去看。钱,我们有……”

       今年五月,潘善连儿子的病情突然加重,在北京救治期间,曾经受过潘善连资助的很多学生忙前忙后。有的从山东寄钱,有的专程从天津赶往北京探望,还有的打电话问候……

       这位坚强的七尺男儿哭了。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潘善连
  • 供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