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上海试水“老伙伴”互助养老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上海6月25日电 (记者 宗晨亮)面对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上海将从今年年内开始尝试一种低龄老人为高龄、独居老人服务的新机制。

       据悉,今年此项创举的目标将覆盖10万受助老年人口。

       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薛峰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介绍说,这一旨在为上海10万高龄老人提供家庭互助服务的项目,定名为“老伙伴”计划。该养老模式区别于现有的机构养老、居家养老以及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其特征是以社区成员之间的情感为纽带,开展与家庭和社区生活密切相关的互助服务。

       薛峰表示,具体承接“老伙伴”计划的社会组织,将在社区内招募低龄的老年志愿者,并对老年志愿者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心理关爱、慢性病防治、老年人居所的意外防范三个方面。经过培训的老年志愿者将定期与高年老人联络,联络方式包括上门聊天、电话访问以及通过社区老年人活动室等平台组织活动。旨在使高龄、独居老年人建立更多的社会联系,得到更多社会关爱。

       “老伙伴”计划将主要服务此间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和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据薛峰介绍,今年“老伙伴”计划预期覆盖10万高龄、独居老人,而今后这一养老模式的覆盖面还将扩大。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上海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为62.92万人,占到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18.1%。同时,上海的独居老年人数为22.36万人。

       上海计划为此招募和选拔至少两万名低龄老年志愿者,无偿参与服务。对此薛峰表示:“目前上海市民的平均寿命已经达到了83岁,因此在60岁到83岁是生命中一个很长的阶段。从低龄老年人群中发现应对老龄化的积极因素,将是上海今后持续破解老龄化挑战的一个主要思路。”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上海
  • 老伙伴
  • 互助养老
  • 老龄化
  • 养老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