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NGO亮相“里约+20”峰会 满怀激情但合力不足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6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6月13日到22日在里约每天都会举行数十场边会,中国身影在这些边会中最为抢眼。中国民间NGO边会一场接一场开的是如火如荼,每场主题和与会人员均有不同,但在边会火爆程度背后,旁人看到的却是中国民间NGO诸多不足。

大会秘书长沙祖康在会上发言

  满怀激情但合力不足

  “里约+20”峰会上的中国身影

  1992年,在巴西里约召开了首届“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那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次讨论全球环境的大会。有108位各国领袖,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2.5万人来到里约,参加那次为期两周的历史性会议,并见证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诞生。

  20年后,巴西当地时间6月22日晚上8点左右,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峰会“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正式闭幕。193个国家领袖签署了峰会成果文件---《我们期望的未来》(The Future We Want)。会议成果文件写道,世界各国“再次承诺实现可持续发展,确保为我们的地球及今世后代,促进创造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的未来”。

  “我站在这里,心急如焚。对当今世界的现状,我感到困惑、愤怒。我们是来解决我们自己制造的问题的,为了确保我们有一个未来。”17岁新西兰女孩布列塔尼·特里尔福德面对着台下就座的130国领导人喊出心声。

  当地时间6月20日至22日,号称联合国会议史上最大会议之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在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召开,按照惯例大会开始首先由一名青少年上台演讲,布列塔尼幸运入选,这位有着新西兰血统的17岁女孩是全球“与历史约会”青年视频演讲竞赛的获胜者。

  “我希望年轻人简单、无私的愿望,能为130国领导人带来启迪:将狭隘的自我利益放到一边,共同为人类的未来做出勇敢行动。”布列塔尼说。

  会议期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12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齐聚一堂,共商全球可持续发展大计。联合国193个成员国有188国派出代表团参加本次会议。3天的峰会上,“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背景下的绿色经济”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框架”成为与会领导人和代表展开讨论的两大主题。大会全面评估20年来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进展和差距,重申政治承诺,应对可持续发展的新问题与新挑战。通过了最终成果文件《我们期望的未来》,重申里约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峰会开始前从13日起就举行的以来自全世界的民间NGO为主角的多场边会,而中国NGO们还是有史以来头一回参与其间。《公益时报》记者通过各种方式,走近“+20峰会”上的中国NGO力量。

演员周迅作为“地球卫士”参与峰会周边的活动

  边会上的中国激情

  从峰会开始前直至结束,6月13日到22日在里约每天都会举行数十场边会,这些边会无一例外均是由世界各地民间非政府组织发起,由NGO和企业携手唱主角,其中很多中国身影最为抢眼,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参与联合国可持续大展大会,实现了政府、民间NGO组织、企业首次跨界合作。

  首次参加“里约+20”峰会的中国NGO们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表现着自己的激情。

  6月18日,一份中国民间机构联合撰写的报告在此次“+20峰会”期间发布了,这份名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回顾和思考1992-2011:民间社会的视角》的报告,其主要内容是中国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现状和思考。报告展示了相关案例,审视中国在全球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问题和挑战,并试图有系统地在国际会议上将中国民间NGO组织的声音带给全球。

  这是“绿色中国 竞跑未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中国本土民间机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绿中心,携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及万科、万通、溢达集团等21家中国企业,在峰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展馆一起参与了此次活动。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也只有一个未来,在全球的可持续发事业中,中国的努力举足轻重,为此这份报告提出了许多制度建设方面的建议,以推动中国更切实有效地实践可持续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环境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报告总论作者郑易生表示。

  除以上报告发布之外,中国NGO们还参加了由世青创新中心主办的全球可持续发展领袖论坛“里约+20”峰会专场。另外,在20日下午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开幕当天,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国际扶贫与发展机构乐施会,在“里约+20”峰会中国代表团展馆“中国角”举办了主题为“可持续发展战略下的公众参与新路径”的边会。

  此次峰会前后,中国NGO组织以及相关领域企业的身影异常活跃。据记者了解,像中欧社会论坛、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北京地球村这样的民间机构等或作为“里约+20”的中国民间团体举办各自的边会,或邀请专家讨论交流经验,又或展示各自机构在中国的环保实践。

  可持续发展大会秘书长、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表示:“绿色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企业、NGO以及其他民间力量的充分参与。”他强调,NGO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之一,尽管中国目前的NGO发展还有待提升,但他坚信十年后,中国的NGO必然会遍布世界,在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推动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NGO
  • 峰会
  • 里约+20
  • 可持续发展
  • 地球卫士
  • 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