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一位图书馆馆员的大情怀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7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年前,她患上了重病,每天顽强地与时间赛跑;20年间,她省吃俭用,好事做不停;临终前,她毅然捐款30万元资助贫困学子,这30万元里,包含了她的死亡抚慰金……

       “老乔,我亏欠家里太多,但我还是想把学校的抚慰金等都捐出来,在母校设立一个励志奖学金,帮助那些优秀贫困的家乡孩子。”5月10日上午11点左右,在镇江一院抢救室内,一字一顿说这话的是江苏镇江船艇学院45岁的图书馆馆员杨粉娣,她口中的母校是江苏省溧阳市别桥中学。看到丈夫乔华章郑重地点头,杨粉娣缓缓地闭上了双眼……

       老乔和一旁的儿子泪如雨下。

       “她就是个工作狂”

       日前,乔华章在镇江船艇学院与别桥中学签订了总额为30万元的励志奖学金协议,这30万元中包括了杨粉娣的死亡抚慰金,老乔将连续10年每年拿出3万元。

       1989年,杨粉娣从南京大学图书情报系毕业后参军入伍,3年退伍后在镇江船艇学院图书馆馆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在校内她和老乔相识、相爱到结婚。

       然而,平静的生活就在1992年儿子出生的那一刻被打破了。

       25岁的杨粉娣被告知:患有骨髓异常增生综合症——这是一种除骨髓移植几乎没有根治可能的血液病,杨粉娣就此被宣判为“终生病号”,老乔永远记得医生的那句叮嘱,哪怕是一场伤风感冒,都有可能要了杨粉娣的命。

       20年来,杨粉娣饱受重症折磨,却从不低头。船艇学院图书馆馆长丁新华告诉记者,按照规定杨粉娣可以申请回家休养,但她主动提出要在一线工作,20年来,杨粉娣从没有因为病情耽误工作。

       对于杨粉娣来说,她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作为资深馆员,她主动挑起了馆内新人“传帮带”的担子。年轻同事袁彤彤和万春蓉深深记得,每天早上,杨粉娣都会提前一小时到办公室。而她的解释让身边的同事为之动容:“我这毛病,早上精神状态是最好的,到下午就没有什么力气了,我是和时间赛跑的病人,要充分利用每一点时间。”

       由于一直带病上班,杨粉娣的病情越来越重,经常上着班就出现不适,她不得不放下手中的活,到校卫生所输液,输完液后,她又回到图书馆继续埋头苦干。虽然身边的人一直劝她好好休养几天,可她总是笑笑,“太浪费时间了!”

       “她就是个工作狂。经常一坐一上午,甚至晚上、双休日、节假日都来加班!”丁新华说,血液病非常忌讳接触电脑、打印机、复印机这些有辐射的设备,但因为工作需要,杨粉娣从没有主动离开过。

       “她是只会奉献的‘大姐大’”

       5月1日,在镇江一院接受化疗的杨粉娣身体已经极度虚弱,而此时,母校别桥中学正在举行20年校友会,前往母校聚会的正是杨粉娣那一届校友。

       同学们没有看到昔日的“大姐大”,都觉得非常意外,追问校领导后才得知她重病在身。聚会之后,一帮同学追到镇江,面对已经连说话都困难的“大姐大”,他们泪如泉涌,对于杨粉娣捐款30万元的做法,同学们并没有惊讶,“我们知道她会这么做。”

       在同学眼中,杨粉娣是一个只会奉献的人。上学期间,班上有谁生病都是“大姐大”冲在前面照顾;学校组织捐款帮助山区孩子,“大姐大”速度最快,捐得最多……

       “一次同学聚会,大家在讨论母校因为地处农村,还有不少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时,杨粉娣当即表态,要尽己所能帮助孩子们。”一位同学回忆说。

       老乔说,平时夫妻俩看电视报纸时,都十分留意那些贫困学生,并且一直寻找赞助学生的方法。那次同学聚会后,杨粉娣就找到老乔商量,最后决定在母校设立励志奖学金。

       30万元不是小数目,尤其对于一所乡镇中学而言,这不仅是奖学金,更是杨粉娣20年来一分一分积攒来的。“我们要保证把钱一分不落地全部用在孩子身上!” 别桥中学校长宋达说,首笔3万元的励志奖学基金上月学校已收到,学校将分上下学期两次,奖励100名左右优秀的学生。

       “对他人大方,对家人抠”

       在外人看来,杨粉娣是一个出手大方的人,但在丈夫眼里,她却很抠。

       杨粉娣与丈夫都出生在农村,从小饥一顿饱一顿的艰辛生活使夫妻俩养成了节俭的习惯。虽然夫妻两人都是工薪阶层,但父母年老多病,需要他们赡养,儿子正在读大一,正是用钱的时候。而且,20年来,杨粉娣的病更是家里一笔庞大的开销。

       贫困的家庭生活,没有减少杨粉娣的奉献热情。老乔告诉记者,汶川大地震,她偷偷从家里拿走好几床新被子捐给灾区,回家后又鼓动丈夫捐款。

       在杨粉娣家,老乔翻箱倒柜只找到杨粉娣生前的两张生活照。“为了省钱,我们全家很少拍照片。”老乔淡淡地说。

       杨粉娣把全家人从牙缝挤出来的30万元,一股脑捐给了母校。她不仅跟老乔反复商量,同时也毫不隐瞒地告知了儿子乔杨奇。“不管有多大困难,我都会不折不扣地帮助父亲,一起完成母亲的遗愿!”儿子乔杨奇坚定地说。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
  • 图书馆员
  • 大情怀
  • 杨粉娣
  •